有償捐血可行嗎?

A+A-
透過捐血得來的血漿包。 圖片來源:路透社

捐血若是可得到報酬,意思上與賣血無別,但若是將其正規化,幫病人同時幫低收入者,又是否可以接受?

Scotty Hearron 接受訪問時向 BBC 記者憶述,他第一次獲得報酬就是因為捐血。幾年前他就讀俄勒岡州的大學時,曾以捐血賺錢,美國允許 4 星期內最多捐血 8 次,這樣下來,每個月就可以賺 280 美元(約 2,200 港元)。他指出供應血液者多為「一般工人階級及學生」,捐血助人助已,他「覺得自己正產生一些影響,並可以獲得一些現金」。

然而在英國,提供血液完全是自願及無償的,但這種做法開始令人反感或感覺被剝削,因為反觀美國、德國、奧地利及加拿大的某些省份,人們捐血可以得到報酬,而且生意正蓬勃發展。實際上,全血需要冷藏,而且要在 42 天內使用,血液在除去顏色及細胞後,剩下血漿,血漿與全血不同,具有非常長的保質期,只要保持冷凍,就可以存儲長達 10 年,使得血漿相對容易運往世界各地。

血漿已成為各國進出口商品之一,在 2016 年全球市場價值 236 億美元,預計到了 2023 年將翻上一倍,達到 443 億美元。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現在每月向海外輸出價值超過 20 億美元的血漿和相關血液製品,使其成為該國第 12 大最有價值的出口產品。其巨大價值在於當中大約含有 100 種蛋白質,愈來愈多用於治療多種疾病及健康狀況,包括可以為有免疫缺陷的人提供額外的免疫球蛋白,以提高患者血液中蛋白質分子水平,助他們對抗感染,效果持續 3 到 4 星期,更含有可用於幫助治療血友病的凝血因子,以及可用於治療灼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經濟學家 Mario Macis 表示,無償捐贈已不足以滿足對血漿的日益需求。他說:「患有疾病的人會因為沒有這些治療而死。」隨著發展中國家愈來愈多的人得到醫療保健,血漿的需求也在增長。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經濟學家 Robin Slonim 表示,如果沒有來自有償捐血者的供應,就只能為富人提供血漿治療。他補充說,澳洲人正是沒有因捐血而獲得報酬,所以該國有 50% 以上的血漿來自美國人,因當地能獲得經濟上的回報。

然而,對於付錢給人們去提供血漿或其他血液製品,當然會出現不少反對聲音。其中一位是多倫多非牟利組織 Blood Watch 的執行董事 Kat Lanteigne,她直言:「我每天都在反對賣血。」有償血漿變相是在詐取弱勢群體,重點是「當捐血與賺錢有關,就難令這批捐贈者重回自願捐贈的行列中。」Lanteigne 指血漿應該留在公共部門,否則製藥公司將能夠隨心所欲地大幅提高血製品價格。

她支持加拿大獨立參議員 Pamela Wallin 提出法案,要求政府禁止公司向加拿大人民支付血液費用。鑑於「私營營運商進入傳統的非牟利導向部分」,歐盟也正在評估為其目前的提供血情況立法。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在每個國家實現捐血 100% 無償,並稱這是安全及可持續的血液供應基礎。

不過,支持者卻指不應該將有償地提供血液視為唯利是圖。Macis 表示在德國,捐血漿者每次可獲得 27 歐元(約 240 港元),大概是車馬費的意思,他說:「這對人們來說更具吸引力,捐贈行為不應該讓任何人變得更糟。」意大利則提供更有效的途徑,不是支付捐血者的費用,而是給予他們有薪休假。對於普通意大利工人來說,已價值 150 歐元(約 1,340 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