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明治維新 150 年:一個亡國危機 改變日本命運

A+A-

今年是明治維新 150 周年。這場幕末維新,標誌著日本走進現代化國家之路,至今仍是日本流行文化中最受歡迎的創作題材之一。

為明治維新揭開序幕的,乃被稱為「黑船來航」的事件。1853 年,美國海軍準將培里以「船艦外交」威脅日本開國,日本陷入亡國的危機中,觸發一場由下而上的權力大洗牌。江戶幕府對西方列強提出的不平等要求一一妥協,對內又無法控制藩勢力,令民眾愈發不滿。不少人加入「尊王倒幕」的行列,以復興天皇權力為名,聯合強藩勢力,最終結束德川幕府的統治,成立以明治天皇為首的新政府。自此,日本從力量分散的封建幕藩制,變成一個中央集權國家,為進一步的改革打好基礎。

日本人為何能在短時間內轉危為機,扭轉命運?培里於 1856 年寫下了預言般的報告:「在實用和機械工藝方面,日本人非常靈巧…… 一旦掌握了文明國家的技術和知識,日本將成為我們工業發展上強勁的對手。」下集,我們會看看善於學習的日本人,如何為國家進行現代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