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華為」太過有所作為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加兩國政府聯手向華為動手,加拿大政府奉命在溫哥華機場拘捕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

原來比起今日向華為開刀,而且指控其違反美國的制裁令與伊朗交易,半年前向中興的行動,只是美國的一碟小小的前菜。

許多中國人當然很不甘心,認為又是美國「眼紅」中國強大。

但且先不說的華為的軍方背景,及其天眼監控連接到針對圏禁維吾爾少數族裔,以及華為手機可以暗中留下「後門」,令中國可以搜集全球用家的私人數據。

2001 年,華為名義上的創辦人任正非,也就是孟晚舟的父親曾公開宣稱:「我們經歷了十年的累積,有望搏擊世界舞台,有希望保持業界的先進地位,向世界提供服務。我們不盡快令這些產品覆蓋全球,其實就是投資的浪費、機會的喪失。」

換言之,華為的老闆,早已在 18 年前就吹響了「亮劍」的號角,發表了「厲害了我的國」的宣言,唾棄「韜光養晦」的鄧小平思想,展示了華為版「戰狼行動」的決心。

雖然今日的數據顯示,華為的電訊基礎設備,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只佔有百分之零點五,還排在中興小米之後,比起雷聲之大,雨點其實略小。

或因為過多的喧嘩驚動,美國欲向華為動手,早有先兆。2017 年 4 月,「紐約時報」專文,認為美國就華為是否違反了制裁古巴、伊朗、蘇丹、敍利亞的貿易禁令,應該展開調查。

華為當然不是私人企業,而是中共黨營與軍方的國企。一方面,中國禁止美國的通訊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但同時又向大開中門的歐美,予取予攜。美國看在眼裡,今年 4 月 17 日,聯邦通訊委員會忍無可忍,決定頒佈禁購令:禁止美國營運商使用聯邦津貼,購買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公司設備。此一行動進一步壓縮華為在市場的擴張。

二十年前,華為在美國積極「漂白」,設立了幾個研究中心,幾十個辦事處,僱用了上千美國當地白人或其他族裔員工。

在澳洲,華為進展較為順利,他一直是澳洲各電訊公司的主要供應商,員工超過七百人,在澳洲 4G 市場的佔有額為 55%。

可惜中國或許見到澳洲人好相與,即進一步向澳洲政界進行滲透。收買政府官員與國會政黨,控制澳洲華人社區,幾乎與華為在澳洲電訊市場擴充同步進行。

這一切,隔一個太平洋的美國看在眼裡,適時對澳洲發出指令。例如 2012 年,澳洲即因安全理由,禁止華為投資其高達 380 億美元的國家寬頻網絡。

至於印度,華為更視之為另一個中國。但印度人一向不是省油的燈。2010 年雖然批准入口中華電訊設備,但印度聲稱,中國的電訊設備供應商,必須交出共享源代碼和設計細節。若安裝後發現安全問題,予以重罰。

今年 9 月,印度通訊部(DOT)更聲明,禁止華為中興參予印度的 5G 應用試驗合作。印度寧願與三星、愛立信、諾基亞等合拍,沒有華為的份兒。

至於日本,政府早計劃禁止華為中興參予建設訊息系統的投標。對於這一點,看慣抗日電視劇的中國人的解釋,反而最容易,大可歸咎於「右翼軍國主義勢力復僻」,與美帝合作,瘋狂打壓中國的崛起。

至於英國,除了情報通訊監控部門 GCHQ 發現問題,MI6 亦警告華為的問題。

西方文明國家加上印度,對華為終於聯手行動,一點也不奇怪。除了「任總」當年自我暴露野心之外,中國「國家情報法」第七條,列明「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該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這一條,就為美國今後,向每一名來美留學的中國「留學生」或「學者」設立調查檔案提供了有力依據。

華為的「孟大姐」被捕的同一天,史丹福大學中國物理學家張首晟屬於「千人計劃」成員,在史丹福神祕墮樓死亡,據稱又患了「抑鬱症」。

這一切在一片「厲害了我的國」的忘形歡呼之中已經在同步發生。只是精神陷入極度亢奮、訊息大量屏蔽的中國人當時並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