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荷里活教父」—— 笑看男人七十

A+A-
美劇「荷里活教父」劇照。

不要被劇名誤導,Michael Douglas 與 Alan Arkin 主演的「荷里活教父The Kominsky Method)」不是談電影也不是說黑幫,而是關於年華老去的故事。如果你喜歡 Grace and Frankie,大概也會喜歡這齣每集 20 多分鐘的喜劇。

Michael Douglas 飾演的荷里活演員 Sandy Kominsky 從大銀幕走到小教室,過氣明星當上戲劇導師。這一天,他從自己的小教室趕到餐廳與他的經理人兼多年好友,由 Alan Arkin 飾演的 Norman 見面談談最新工作。Norman 說他不會喜歡參與電視喜劇,Sandy 隨即反駁,說 Big Bang Theory 的演員每週賺幾百萬美元,誰會不稀罕呢?實情當然是他拿不到角色。第一集開首短短幾句對話已說明一切。「荷里活教父」製作人正是擅長喜劇的 Chuck Lorre,最著名的作品便是 Big Bang Theory,雖然他的近作 Disjointed 口碑甚差,這次似乎能重奪聲望。

74 歲的 Michael Douglas 與 84 歲的 Alan Arkin 首次一同現身電視劇集。而 Michael Douglas 上次擔正演出的電視,已經是 1970 年的 The Streets of San Francisco。不過在 2002 年曾客串 Will & Grace 第 4 季其中一集,飾演一名同性戀探員,更獲提名艾美獎。看完「荷里活教父」後才知道原來 Michael Douglas 演喜劇也相當了得。放下大銀幕上剛陽嚴肅的形像,變成這個日落西山的 Sandy。背景設定在荷里活,又是飾演演員,感覺上就更覺得他有點在演自己。不過劇情沒有聚焦在荷里活的電影世界,反而是生活化地描寫老年男人面對的問題,還有他與 Norman 之間的友情。

美劇「荷里活教父」劇照。

Sandy 是經歷 3 段考失敗的婚姻,Norman 卻與妻子 Lisa 相親相愛 47 年,可惜 Lisa 被病魔先行帶走。Norman 面對喪偶之痛,每天依然幻想與妻子 Lisa 談天說地。男人的痛就是不會與老死抱頭痛哭,唯有相依相伴,摸摸酒杯底。Michael Douglas 與 Alan Arkin 這個組合非常有默契,兩人一拍即合,那些互相嘲弄和戲謔,一來一往恰到好處,除了是笑料,也是坦誠相對的表現。

看此劇很容易令人想到 Netflix 另一出品 Grace and Frankie。珍芳達與 Lily Tomlin 飾演的老年「同妻」,從互相鄙視變成相知相伴的好姊妹。這一回兩女變兩男,有趣的是關於年華老去這個主題,描寫女人是從弱變強,她們從家庭走出來,勇敢創業,享受新戀情,自主生活,告訴你女人八十還可以這樣那樣。而男人一向是社會和家庭中心,隨年月增長,卻不得不面對由強變弱。第一季的「荷里活教父」是個很好的開始,當男人雄風不再後如何自處,當中有笑有淚,期待能像 Grace and Frankie 一樣成為長壽劇。順帶一提,Grace and Frankie 第 5 季已鐵定在 1 月播出。真的要感激外國串流劇集白熱化競爭帶來的多元化選擇,試問在亞洲社會怎會有 7、80 歲的演員當主角,說著老人的故事,教我們笑著迎接日落西山的歲月。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