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有望脫苦海?

A+A-
圖片來源: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苦了幾年的委內瑞拉人,最近似乎有望脫苦海

誠然,這個南美國家仍在水深火熱之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在委國近 3,200 萬人口,約 12% 營養不良,傳染病亦迅速蔓延。一項針對 40 間醫院進行的全國性調查更發現,3 分 1 病床未能運作,半數急症室欠缺重要藥物,95% 的電腦斷層掃描和 51% 的 X 光機失靈。幸而,近日終見一絲曙光。

過去「誓不低頭」的總統馬杜羅終於軟化,承認委國深陷人道危機,願意接受一部分經濟援助。這可謂前所未有。多年來左派政府一直指控,外國引發的「經濟戰爭」造成民生困苦。前總統查韋斯於 2013 年逝世後,當局公開拒絕經濟援助,形容那只是一些「帝國」勢力企圖干預內政的虛偽努力。

但過去兩週,聯合國宣佈將會首次從其中央應急基金,向委國撥款 920 萬美元。去年有意到訪委國卻被拒入境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處長 Michelle Bachelet,現在亦受到馬杜羅邀請來訪。兩年來均拒絕分享財務信息的委國央行,據報正準備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交新資料。

委國民調機構 Datanálisis 總監兼政治分析員 Luis Vicente León 認為:「對於如何應對危機惡化和更多國際制裁,當局或會改變其意見。因為事到如今(在當權者眼中),危害個人形象的代價,已比自行解決危機的代價還要低。」惟不少批評者警告,政府雖向外界「求饒」,卻並非全面改變。

過去政府拒絕承認國內存在人道危機,不願接受外國援助,大量兒童因而長期捱餓,甚至露宿街頭。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馬杜羅在上月底的電視演說,表示委國需要保護是因為外國的侵略,而杜林普政權透過連串經濟制裁,「就像希特拉迫害猶太人般迫害委國人」。他隨後又宣佈,繼 3 個月前把最低工資調高 6,000% 後再提高 150%。但由於貨幣持續貶值,實際工資已從 8 月的 30 美元,跌至現時僅得 9 美元。

當地經濟學家 Tamara Herrera 認為,當局願意接受聯合國援助,並為向 IMF 提交資料作出準備,均是「重大的改變,但並非戰略的徹底改變」。她指政府作出這些舉動的時間點,與馬杜羅為下一屆任期宣誓距離不足兩個月,相信馬杜羅企圖「令自己盡量低調」以免進一步危害自己在外國的聲譽。

流亡在外的議員 Jose Manuel Olivares 則批評,政府到了現在才肯承認反對派多年來指出的人道危機。「很多性命本可獲救,但怎樣也好,我們都該(為當局願意接受援助而)慶賀。我們希望無論出於任何原因,這會是策略的改變……」他解釋:「毫無疑問,馬杜羅迫切需要(執政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