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旅遊趨勢:以 DNA 作嚮導

A+A-

小時候學生手冊上要填籍貫一欄,說明自己的家庭來自哪個地方,有一段時間更興起尋根之旅,回到家族的發源地一探究竟。不過,如果一個家族移居某地已久,其實頗難查找根源,這種情況下,DNA 測試或可以幫上忙,近年就有旅遊業者注意到這一點,為旅客度身訂做以 DNA 尋根的旅程。

令自我更完整

NBC 新聞記者 Dana McMahan 曾與丈夫到斯洛伐克鄉村尋根。多年前丈夫 Brian 的祖父為逃避共產黨而到美國,靠著祖父朋友的後代、手寫書信等不同線索,Brian 找到了故鄉的堂表兄弟。不過,DNA 測試普及化後,就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地追蹤家族樹及其家族根源,是以,不少旅客以此法到訪故鄉,亦無怪乎這種旅遊方式登上了 Lonely Planet 的 2019 旅遊趨勢表

美加旅遊業者 EF Go Ahead Tours 的業務發展及合作夥伴關係主任 Robin Hauck 表示這並不新奇,「以往就有希望到訪祖先原居地而成行的旅遊,改變的只是 DNA 技術更普及,亦變得更便宜。」

在旅遊新浪潮中,在駐倫敦的 Lonely Planet 編輯 Christina Webb 也有參與。她在測試中發現自己原來有東歐血統,「在這之後,我第一次前往波蘭及捷克等多個目的地。我特別喜歡學習自我敘事(personal narratives),從街頭到博物館,浸淫在這個地區不同民族及文化的運動中。」除了東歐血統,她也有 57.8% 南亞血統,令她想到訪母親的故鄉印度果亞邦(Goa)。

平民化 DNA 之旅

有些家庭會保有家族樹作紀錄。 圖片來源:Jessica Rinaldi/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隨著市場需求上升,以 DNA 為旅客度身訂做行程的專業團隊亦相繼出現。Hauck 與基因公司 Ancestry 合作,開發一系列歐洲小型旅行團,先以 DNA 測試得知顧客的血統,然後旅程中有隨行系譜學家作導賞。Hauck 說:「(Ancestry)聽到愈來愈多客戶想在現實生活中,帶著他們的家人走祖先走過的路。對人們來說,把他們來自何方、祖先如何生活等事跡填進實際生活色彩中,尤為重要,這讓人感覺更完整。」

兩者的夥伴關係,源於普及尋根文化旅遊。Hauck 說:「我們發現 Ancestry 有專業的系譜學家,他們多年來一直帶不同家庭到外國,但超級度身的旅程要花費數萬至數十萬美元甚或更多,才能到這些地方,展開漫長的旅程。他們說『大多數人都不會有 60 至 70 萬元,能帶著系譜學家與他們的家庭一起坐頭等機艙,所以,我們怎麼跟你合作?』」最後兩者聯手,為 DNA 旅者(意大利、愛爾蘭、德國及蘇格蘭)提供「平民版」服務 —— 有導遊的家庭傳承主題旅行。

在主題旅行出發前,旅客會先作 DNA 測試,然後有 5 小時專家咨詢和行程訂做。」Hauck 會為每位旅者編寫報告,並經常在旅行前提供閱讀建議,「也有系譜學家在旅程中助你解讀和利用該報告。」她補充,旅行團的好處是「你能跟對同一地方超級感興趣的人一起旅行。」有遊客甚至在過程中找到親戚,最終一起旅行。

在旅程中,不免會先探索該地區重要景點,空閒時則離隊參觀特定的街道、學校、墓地或當地人的家園。此行固然別具意義,但始終仍是一個多達 26 人,需要乘坐公共汽車出行的旅程,所以旅客也需要相應調整好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