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校新主張:課後無功課

A+A-
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成人放工一身輕,學生下課卻更忙。一堆作業寫不完,飯後還要埋頭苦幹。中國虎媽拍手叫好,迷信功課多學得好。美國家長倒替子女叫苦,被功課剝奪休息,在家也喘不過氣。愈來愈多校區遂作出改革,禁止給予學生功課,或是不再對功課評分。但是如此一來,就會荒廢學業?原來也不一定。

康涅狄格州的 Ridgefield 校區推行新政策,限制大部分學生每晚寫習作的時間。學校禁止在週末、學校假期及部分中小學生的休假日給予功課,亦不能把家課的表現算進整體成績。路易斯安那州的 Lafayette Parish 校區亦訓示教師,從本學年起不要對 2 至 12 年級學生的功課評分。

一些學校行政人員指出,種種改變都是為了學生,讓他們擁有更多時間,去閱讀、睡眠及與家人共聚。以新澤西州 Wayne Township 校區為例,在 10 月推行首個「無功課週末」,並預定日後還會再辦兩次。校區主管 Mark Toback 解釋:「學生的健康問題愈趨嚴重。」

內布拉斯加州的 Norfolk Public Schools 校區主管 Jami Jo Thompson 博士亦指:「晚上在家解 30 道數學題頗為常見,之後可能還要做額外家課。這對孩子及家庭都構成很大壓力。」去年該區取消給予小學生功課,他指家長支持改變,現時學生遇到困難,都在學校尋求協助,而非拿回家找爸媽。

讓父母或兄姐講解家課,淪為學生與家人相處的唯一時間。 圖片來源: AAron Ontiveroz/The Denver Post via Getty Images

從官方統計可見,青少年的功課壓力更重。美國教育部的最新資料顯示,高中學生平均每週在家課上花費的時間,從 2007 年的 6.8 小時飆升至 2016 年的 7.5 小時。至於在 8 年學制(K-8),學生從小學到初中期間,平均每週做功課所花的時間,則維持在 4.7 小時的水平。

德州特許學校 Kauffman Leadership Academy 把上課時間改成早上 8 時至下午 5 時,避免學生要帶作業回家完成。校監 Theresa Kauffman 解釋:「我們聽過很多父母投訴子女的功課過多,蠶食了家庭生活。」該校 14 歲學生 Karissa Olsen 表示:「上課一整天後能夠回家放鬆,真是太棒了。」

但「零功課」主張亦遭不少教師及家長反對。侯斯頓 Cypress-Fairbanks 獨立校區禁止給予家課後,Kevin Fulton 安排 6 年級的女兒退出校區轉讀私校。雖然該區表示,學校可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個人化家課,但 Fulton 堅持:「家課乃判斷孩子是否落後的途徑。我認為禁令是把家長架空。」

有學校更改上課時間,讓學生可以把作業做好才回家。 圖片來源:RJ Sangosti/The Denver Post via Getty Images

杜克大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教授 Harris Cooper 研究功課逾 25 年,發現它對小學生的作用有限。初中學生每晚做 60 至 90 分鐘可見進步,高中學生做兩小時也有成效,但超時了也不會有額外幫助。他反指,超荷的人或會感到沮喪,在科目上失去興趣,亦會擠走運動、音樂、義工等閒餘活動。

佛羅里達州 Marion County Public Schools 校區已停止給小學生「無意義的家課」,改為每晚閱讀至少 20 分鐘,結果大部分學生均有看書。雖然負責人 Kevin Christian 承認「數學相關科目的分數稍為下降,那些技巧確需練習加強」,但家長 Laurie Lightfoot 支持新政策,避免孩子再被功課剝奪自由。她的 13 歲女兒 Madison 亦認同,改變「確能紓緩少許壓力」。

一些教師始終憂慮,禁做功課等如奪去學生鞏固知識的工具。或許權宜之計,是功課照做但不打分數。小學校長 Kathy Aloisio 相信,分數反映的應是學生對科目而非功課掌握多少。因為有些學生在家寫作業時,可找家人幫忙。她甚至質疑:「到底我們是在給父母打分數,還是給孩子打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