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箭神.第一戰」—— 羅賓漢的帽事

A+A-
「箭神.第一戰」劇照。

羅賓漢有點似 Peter Pan,又有點似得成女傭,都是細細個就聽過佢個名。如果,一直停留以迪士尼動畫的姿態出現,或者可以似「小飛象(Dumbo)」,變成真人版便有新意。可惜,久不久總有導演看中羅賓漢,不計 Sean Connery 的版本,近代一點,也有 Kevin Costner 及 Russell Crowe 的版本,就好容易悶。在西方國家,故事深入民心,變無可變;在香港,就避重就輕,明明叫 Robin Hood,也被改為「箭神.第一戰」,似賣避孕套。

即使拍攝羅賓漢如何變成羅賓漢,也是老生常態,很難玩出甚麼花樣。導演 Otto Bathurst 沒有 Christopher Nolan 擁有為蝙蝠俠添上新生命的才華,只能一板一眼地將羅賓漢的成盜之路描繪出來。已經盡量有新意,尤其刻意地借古諷今,講到羅賓漢本來是不問世事只愛跟老婆享受的自私精,「我討厭政治」之類的代表。但政治總會找上門,被村長強行徵召入伍,回到家鄉,發現自己被誤傳死訊,家產被全部充公,老婆已另結新歡,根本是官逼民反。打死了村長,才發現沒有用,村長背後的阿爺總有方法推出另一個聽教聽話的村長。而人類其實又總會想做到村長。

「箭神.第一戰」劇照。

像看「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或者「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找來年紀輕輕的 Taron Egerton 扮演羅賓漢,無非希望讓年輕人在類似的反強權革命故事中,對號入座。在「箭神.第一戰」,大部分角色都自私,Jamie Foxx 如果不是眼見兒子慘死在敵人手中,不會千辛萬苦引誘 Taron Egerton 搞破壞;Taron Egerton 如果不是眼見靚女老婆有另一個男人,不會千辛萬苦去搞破壞。

有人真心為了其他平民百姓的幸福而出頭嗎?有,是 Taron Egerton 的情敵,他主張用和平非暴力的手段,跟當權者對抗,希望令一眾街坊不用白白犧牲。沒有流血的革命沒有結果,到向來的支持者情願投向激進主義的懷抱,自己的領導地位不保,這位本來的革命領袖是選擇投向建制,也真夠寫實。望著這一個角色,我便不自覺地想起城中某一位身為律師的前議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