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餐比較健康?可能差過食快餐

A+A-

連鎖快餐店風行全球,快捷飽滿的同時,一直被健康人士鄙視為垃圾食物,是高熱量「肥仔餐」的最佳代表,甚至加劇肥胖人口,引發糖尿病、心臟病和其他嚴重疾病的罪魁禍首。然而,營養學家剛發表的統計數據則表明,全球致肥的元凶,未必是那些臭名昭彰的連鎖快餐店。你曾經以為正正經經在餐廳吃一頓飯會比較健康吧?但它們才是普羅大眾的卡路里魔王。

最新出版的「英國醫學期刊(BMJ)」公佈了兩項調查數據,第一項研究是針對英國國內 27 家連鎖餐廳所供應的 13,500 份主餐的卡路里,其中 21 家為提供侍餐服務的正式餐廳,其餘 6 家是快餐店。而另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則調查了巴西、中國、芬蘭、加納和印度的 116 家餐廳及其主餐的卡路里,再與美國的常見菜式比較。

據英國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建議,成年人每頓午餐和晚餐都不應攝取超過 600 卡路里,但接受調查的餐廳 —— 無論你選擇吃快餐或正餐,大部分都沒有符合此標準,為消費者提供了份量過多,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綜合兩項研究的結果,令人頗為意外,原來在一般餐廳正式用膳,身體所攝取的卡路里,比起飽吃一頓漢堡包薯條還要再高 33%。

負責這項英國研究的利物浦大學心理學系高級講師 Eric Robinson 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快餐中含有更多卡路里,但我們的研究結果剛好相反。我們發現一般餐廳餐單的卡路里含量,其實多過快餐食物的卡路里。」

在英國,連鎖快餐店的平均主菜熱量為 751 卡路里,而一般餐廳餐單的平均值為 1,033 卡路里。在是次調查的 21 家一般餐廳中(包括 Pizza Express、Zizzi 和 Wagamama 等),其實只有 11% 的菜式符合每餐 600 卡路里的標準。而超標情況最嚴重的是英國連鎖酒吧餐廳 Hungry Horse,每餐平均熱量更達 1,358 卡路里。

在快餐店的平均卡路里排名中,表現最差是肯德基,平均熱量為 987 卡路里,但仍然比超過一半的普通餐廳接近標準。此外,漢堡王的平均熱量為 711 卡路里,幾乎比所有普通餐廳的熱量都低。

研究指,肯德基在快餐店的平均卡路里排名中,表現最差,但仍較超過半數的普通餐廳更接近標準。

至於以不記名方式進行調查的另一項美國研究,顯示連鎖快餐店的主餐平均熱量為 809 卡路里,而一般餐廳的主餐平均熱量則為 1,317 卡路里。除了中國以外,在美國、印度、巴西和芬蘭等國家,一般餐廳的主餐熱量都遠遠高過快餐,當中以印度的餐廳熱量最高。

另外,不謀而合的是,研究發現只有極少數餐廳符合每餐 600 卡路里的標準建議,而 94% 的餐廳菜式和 72% 的快餐菜式都超過限制。

Eric Robinson 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斷鼓勵人們攝取更多卡路里的飲食氛圍中。如果政府積極考慮減少肥胖人口,以及年輕人因飲食失衡和癡肥致死的人數,那麼最需要解決和面對的,就是當下的飲食文化。」

來自美國塔夫茨大學人類營養老化研究中心的 Susan Roberts 則是另一份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她亦提到:「直到現在,快餐總是為人詬病,但透過這項研究,快餐似乎相對地成了『好人』。其實它仍然是超標的,只是它的卡路里確實比一般餐廳少 33%。」

不過,兩份報告的作者都同時表示,研究結論並非完全準確,首先,兩者都是觀察統計,而且,嚴格來說它們無法完全反映現實情況 —— 現實情況可能更差,因為兩個調查都不包括主餐以外的飲品、餐前小吃、飯後甜點或其他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