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這個聖誕喝水吧

A+A-

聖誕節還飲得爛醉?Sorry,你 out 咗了,現在最流行的是喝水或者無酒精的飲品。

執筆之時,身處倫敦,這裡充滿聖誕氣氛,到處都開派對,我在超級市場走一趟,發現水的潮流已經發酵得發癲。話說 5、6 年前,英國冒起了一批「水」,這批水不只是礦泉水蒸餾水那麼簡單,而是從白樺木抽出的水。今次去到,就發現這個潮流並沒有離開,我還見到西瓜水、迷迭香水、仙人掌水,這些都是從草本植物裡抽出來的「水」,除了在貴價綠色食品超級市場 Whole Food Market 有售,普通超級市場 Sainsbury’s 也有賣。營養成分各自講到天花龍鳳,比如迷迭香水,就有抗癌、抗氧化、消炎的作用,甚至是改善記憶力,迷迭香水是從新鮮迷迭香抽取出來的水分,除了淨飲還有有汽的,沒有加糖分,方便健康一族飲用。

這潮流當然和千禧世代、Generation Z 不好酒精有關。

很多研究指出,20 至 30 歲的千禧世代,認為飲酒不再是有型的事,喝得爛醉,不如拿著一杯果汁拍照放上 Instagram,又或者 Check in 健身室。英國有很多調查都顯示,千禧世代飲用酒精的百分比,一直下跌,每 5 個千禧世代中就有一個不喝酒,7 成人認為酒精對於他們的社交生活並不重要,對於傳統上喜歡喝酒 social 的英國文化,這的確是非常驚人。有研究就說下跌由 2007 年開始,那一年,智能電話開始流行,直到現在,年青人不再倚賴喝酒,來應付面對面的社交,而是利用網上社交媒體。

以豌豆釀製、無酒精的 Seedlip。 圖片來源:Seedlip Drinks/Facebook

不喜歡喝酒精,但是飲飲食食始終是社交生活,如何保留喝酒的樂趣呢?不如就喝沒有酒精的 Mocktail 吧,但是 Mocktail 這個名字太過爛,過往紀錄太不良好,通常聯想到過甜,名字又老土的飲品,Seedlip 就是看中了這個空隙,乘虛而入。Seedlip 稱自己為無酒精的烈酒公司,公司的產品,是用豌豆所做,用法和其他烈酒一樣,你可以就這樣喝,亦可以加入水果、梳打,做成雞尾酒,產品的成分頗天然,而且做法都是根據草本蒸餾法而成,完全是貼合了這個世代的需求:注重健康,渴望了解食物背後的來源,厭倦化學超甜飲品食物。(我就認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 Seedlip 的 Branding 做得好靚好有型,這當然和創辦人 Ben Branson 有關,他出身 Creative agency,爸爸也擁有 Agency 公司。)於是 Seedlip 一炮而紅,由英國開始,在名牌百貨公司 Selfridges 開售,經常賣斷市,星級餐廳 The Fat Duck、The Clove Club 等都使用,現在全球超過 20 個國家都有售。有趣的是,這個品牌背後的資金,來自全球最大的烈酒公司之一 Diageo,是否代表他們也認同無酒精是未來趨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