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重建世界新秩序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杜林普面臨 2019 年,野心很大。除了國內要過「通俄門」一關,其外交政策逐漸成型,就是要「重建世界新秩序」。

此一意念,非同小可,因為 20 世紀,美國曾兩次重塑世界新秩序,兩次都未能完全成功。

第一次是總統威爾遜 1918 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橫渡大西洋,參與凡爾賽談判,並主導了「凡爾賽十四點原則」,其中包括成立聯合國的前身「國聯」,一個國際和平仲裁機構。

威爾遜十四點原則,帶領世界進入新局面:以前的奧匈帝國和鄂圖曼帝國解體,英帝國則元氣大傷,美國人知道,自己的世紀機遇來臨了。

但威爾遜的「國聯」未能遏制第二次世界大戰。

二十多年後,總統羅斯福聯同英國首相邱吉爾結成聯盟。羅斯福分別在德黑蘭和雅爾塔會見了史太林,希望在得到蘇聯合作的前提下擊敗納粹,再塑世界大秩序。

但此時的羅斯福,已經重病在身,史太林要半個歐洲,需索甚貪,羅斯福無力制止,只有靠邱吉爾力勉狂瀾。

在歐洲戰後之分割之中,面對垂下的鐵幕,可力保希臘、意大利等不淪陷於共產主義,但對於波蘭、捷克等文化豐富的斯拉夫國家,邱吉爾和羅斯福已無能力保。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突然到訪伊拉克美軍基地,表明無意從當地撤軍。 圖片來源:路透社

現在輪到杜林普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秩序不滿意,要摧毀重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產生的聯合國,已經被美國的敵對勢力俄中兩國掏空,並扶植大量非洲獨裁國進入各決策的委員會,如人權機構。WTO 組織也軟弱無能,世界銀行和其他環保團體則被華爾街把持。杜林普要破舊立新,自然也有道理。

但杜林普其人,人緣很一般,專橫自大,無法與歐洲建立對話。重組新秩序,沒有歐洲和日本的合作,絕不可能。這就是國防部長馬蒂斯辭職時的建言:要善待「盟友」的理由。

但杜林普卻認定歐洲與自己道不同、不能再相為謀。重建世界新秩序,很可能由美國獨力而為。如何對付聯合國已經成為美國下一個目標。北約組織也要改組。法國總統馬克龍嗅出了味道,準備與美國分道揚鑣,聲稱要成立歐洲自己的軍隊。這一點由歷史經驗來看,即使成立,也不能由法國主導。

世界大秩序如何重建?杜林普若不能連任,此一意念又如何為繼承者有效執行?人類的命運又一次到了重大的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