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立:偶像團體的人物設定

A+A-
平假名欅成員齊藤京子在節目中成為了拉麵代言,並有個人冠名節目。 圖片來源:foxtrotal/Twitter

前文提到,諸如乃木坂 46、欅坂 46,甚至剛剛算是捱出頭的平假名欅坂 46(註)而言,營運方都把綜藝節目視為重心項目之一。在這些綜藝節目,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成員各自的「キャラ」(直譯為「個性」,撮自和式英語詞 キャラクタ Character,但意思更加接近「人設」)。她們的人設,透過各種問卷、家人爆料、團員爆料,以及其他綜藝遊戲單元中逐漸成形。

每位成員在節目中的「人設」表現亦對他們將來發展非常重要。他們在綜藝節目中所表現出的「人設」,最少有著在以下 3 個方面發揮作用:首先、每週一集長約 25 分鐘的節目,若平分給眾成員,則每人只有約 1 分鐘左右,如何自己為自己添戲,搶得鏡頭時間乃是成員間心照不宣的競爭;反之,如果沒有這種競爭,綜藝節目就會變得很悶場。

其次,前文提及到的花名「栗太郎」、「菅井樣」,又或者渡邊梨加擅長模仿的搞笑藝人即興表演「Revolution」。這些互動與偶像提供的各種資訊,包括廣播劇、博客等,就會在他們的粉絲群裡面形成「內部語言」。欅坂成員曾經在節目中提到,在握手會中不少粉絲會要求成員回應這種互動,以求瞬間拉近與偶像的距離。換而言之,這種內部語言對鞏固核心粉絲群有很大作用。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這些「人設」與個別成員在基礎收入外的「業務提攜」直接相關(亦即企業合作,例如 Advertorial、廣告,甚至乎一整集的「好餐廳推介」等等)。平假名欅成員齊藤京子可視為成功例子。在節目中成為了拉麵代言的她,在本年 4 月得到個人冠名節目「平假名欅坂 46 最喜歡拉麵的齊藤京子(けやき坂 46 ラーメン大好き!齊藤京子です)」。在 1 小時長的特備節目中,她就與其他平假名欅成員試吃拉麵。

在三次元的藝能界中,「人設」應該被視為表演還是表現,實在難以說清。它的本質似乎徘徊在兩者之間,它有著真實的憑據,但卻有著極強表演的動機。「人設」背後所暗示的是經省略的、具暗示的簡單段子。這種傳播性質有少少像假新聞的資訊,在當今資訊社會最易被傳開去。「人設」作為資訊有極強的排他性:一、太多「人設」反而不容易被注視,這基於複雜資訊不容易在短時間被傳播的特質;二、具「真實憑據」的「人設」在多方面都有維持的必要,這些人設亦會倒過來約束這些偶像團體成員。

然而,「人設」這形象工程最有趣的要數女團成員對塑造「人設」本身的自覺。在「欅坂不會寫」之中,成員與主持人的對話之中很常出現有關人設的討論。然而,在 2013 年播出的「NOGIBINGO!」的第 6 集中的測謊機環節,筆者卻見到人設被破壞時,女團成員的反應。該對局中要求挑戰者對被驗者講出一句話,被驗者必須否認。如果當時測謊機顯示「說謊」,則該局被驗者輸。在橋本奈奈未與高山一實的對局中,高山一實雖否認「平時具特徵的談話方式其實是扮出來的」,卻被測謊機指出她說謊。她在承認這點並解釋的同時哭了出來。在同一局反擊當中,橋本奈奈未亦被指出「奈奈未有潔癖,因此她其實很抗拒在攝影時與其他成員有身體接觸」,同樣被測謊機指出她說謊,使她非常尷尬。在綜藝節目中,雖然這種互爆陰私的戲碼很有戲劇性;但實質而言卻對個人人設塑造有一定負面影響。由此可見,綜藝節目並非一面倒地添加「人設」,而是在設定的增減獲得對綜藝節目而言最富戲劇性的鏡頭。

在這龐大的人物設定遊戲中,最有趣的要數「官配」(或稱官方 CP,CP 為 Couple 的略寫),筆者沒有想到在「欅坂不會寫」會出現乃木坂綜藝節目中沒有的二人外景。這種計劃回應著粉絲之間對成員百合關係的妄想。這部分將於下文詳談。

註:けやき 46,通常讀作 ひらがなけやき,原本是欅坂 46 的替補成員(Under Girl)組合,她們在今年 4 月開始了團體冠名節目「平假名推(ひらがな推し)」。最近營運方似乎有將平假名欅認真搞起來的打算,因此已不存在初期的主從關係,不像乃木坂 46 的替補成員般,相對知名度要低得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想日落先起床,故名夕立。粗通日文,超譯日本的社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