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德島印象 —— 反思日本旅遊的意義

A+A-

上月,趁著國泰航空的季節限定的航班,我跑了德島一趟。可說是工作之中得到一點點休息,因為這個地點,實在充滿鄉土氣息,大概有違香港人去日本食買玩的精神,但於我來說,是剛好的寧靜。

德島位於四國的東部,這邊算是香港人比較少的地方,旅遊人士也以日本本地人為主。德島是四國其中一個大城市,三面被 1,000 米高的山環抱,德島還近著瀨戶內海國立公園,說實在,去之前對於這個地方沒有很大印象,去到才發覺,啊,有些事情還是似曾相識,原來一早和德島相遇了。

我們下飛機,馬上便獲得當地人熱情歡迎,我感覺到似乎整個政府,以及地區上重要的人士都來接機,香港和德島的航班每星期有兩班,逢星期三和六,這些熱情的當地人,都會在機場接機,後來我在德島市內,看到不少宣傳單張,才知道這班國際直航機,是當地唯一、亦是首次的國際航班,其餘時間,德島只有前往東京和少數的福岡航班,所以在那邊 4 天,大部分時間都只聽到日文,另外一種語言就是廣東話了。

下機後,導遊馬上帶我們去看德島最有名的景點 —— 鳴門漩渦,由於我甚麼都想到吃那方面,所以一聽到漩渦,加上鳴門,我便想起了鳴門卷。大家知道甚麼是鳴門卷嗎?這是一塊白色的魚蛋,中間有個粉紅色的漩渦圖案,90 年代,當大家非常喜歡日本文化的時候,除了蟹柳,這鳴門卷就是最有名的日本食品了,連 Emoji 🍥 也有呢!我問到過不少當地人,這塊魚蛋是來自這個地區嗎,大概一半的人說不知道,一半的人說是啊。反正眼前的這個漩渦,確實是驚人,可是當天天氣不佳,拍出來的照片未如真實般震撼,而要看到圓形的、20 米大的漩渦,其實也不太容易,面對海上的狂風,冬天的凜冽,站在搖擺的船上,實在是非常難得才可以看到。雖然說是已知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漩渦,無論是遊客還是碼頭,都是安靜的,實在令人覺得,好了,終於可以安安靜靜地看景點,相比起東京大阪的繁忙,這裡確是不錯。

鳴門還有另外一個名物,就是鳴門金時番薯,這種番薯以清甜、味道醇厚見稱,就這樣烤烘,實在好。另外海帶也是鳴門海峽的名物,柔軟又帶點柔韌。

我們在鳴門入住的酒店 Renaissance 萬豪國際,雖然有 27 年歷史,但感覺不算老舊,房間戶戶向海,餐廳都能看到日出日落,有點在郵輪的感覺,我最喜歡酒店地下的遊戲區,擺滿了不同的舊遊戲攤位,活像日本夏日煙花祭典的遊戲攤位,有釣蘋果、拋圈入樽,還有煨番薯,屬於旅行中的小確幸。

離開了鳴門,我們沿著崎嶇的單程路,往祖谷溫泉進發。這邊屬於大步危和小步危,德島的西部、吉野村上游的溪谷,在早谷一帶,有好幾個景點,包括非常驚險的蔓藤橋,亦有幽默的小便小僧,當地的溫泉旅館,大部分都有露天風呂,需要乘坐纜車前往,要不在山上,要不在山谷之內,感覺鄉土之中帶點自然的情懷。習慣了在商場環境生活的香港人如我,初時或許覺得有點鄉下,方圓十里也沒有一間七仔,方圓百米也沒有一個人,可是過兩天以後,便逐漸享受這種悠閒,寧願看著日出日落,也不願玩手機。放空,是在德島唯一的活動,也是真正旅遊的意義。很多人來到日本,當然要爆買爆食,這件事我不反對,但是來到德島,實在沒有辦法繼續爆飲爆買,因為整個大自然都在呼喚你,實在不好意思。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