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 Messenger 來治療肺病

A+A-
圖片來源:Photofusion/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吸入型藥物是控制及治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藥物。藥物除了是一般化學製劑,未來「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下稱 mRNA)亦具治療多種疾病的潛力,它可以誘導細胞產生治療性蛋白質。到目前為止,這種治療方式最大的障礙是找到有效又安全的方法,將 mRNA 分子遞送到目標細胞。

最近一項相關研究有新進展,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可吸入形式的 mRNA,所吸入的「煙霧質」可以直接用於肺部,或能幫助治療囊性纖維化等疾病。

據 MIT 新聞辦公室報道,新技術成功誘導小鼠肺細胞產生目標蛋白,實驗中的目標蛋白是一種生物發光蛋白。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使用「治療性蛋白質」可以達到相同的成功率,那麼它可能足以治療許多肺部疾病。有關研究在月初發表在「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由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助理教授的 Asha Patel 帶領 ,論文的其他作者包括多個 MIT 出身的研究員。

mRNA 包含遺傳指令,能刺激細胞產生特定蛋白質。許多研究人員一直致力於開發 mRNA 來治療遺傳性疾病或癌症,將患者自己的細胞轉變為「藥物工廠」。由於 mRNA 很容易在體內分解,因此需要置於某種保護載體內運送。其中一名研究作者 Daniel Anderson 的實驗室就曾設計出可以運送 mRNA 到肝臟和其他器官的材料,亦可用於另一種稱為 RNA 干擾(RNAi)的 RNA 療法,某些技術正進一步在患者身上測試。

許多用於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的現有藥物都經過特殊配方,因此可以通過噴霧器噴灑藥物粉末顆粒,在肺部釋放含有藥物的煙霧質。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目標則是創造一種吸入形式的 mRNA,從而將分子直接輸送到肺部。

MIT 的團隊著手開發一種能夠在煙霧質輸送過程中穩定 RNA 的材料。先前的研究已經發現一種叫做聚乙烯亞胺(PEI)的材料,用於輸送 DNA 到肺部。然而,PEI 不易分解,而 mRNA 治療可能需要重複用藥,聚合物或會因此累積,並引起副作用。

為了避免潛在的副作用,研究人員將目光放在一種帶正電荷的聚合物,稱為「超支化聚(hyperbranched poly)」(β-氨基酯),與 PEI 不同,前者可生物降解,意味著重複使用也不會在肺部累積起來。

團隊製造的粒子由直徑約 150 納米的球體組成,混合了聚合物和 mRNA 分子,包括生物發光蛋白「螢光素酶」編碼。研究人員將這些顆粒懸浮於液滴之中,並使用噴霧器將它們化為可吸入的霧氣,輸送給小鼠。

呼吸劑是簡單但有效的肺部輸送途徑。Asha Patel 解釋:「一旦煙霧質液滴被吸入,每個液滴中包含的納米顆粒就會進入細胞,並指示細胞從 mRNA 中產生特定的蛋白質。」

研究人員發現小鼠吸入 mRNA 的 24 小時後,肺細胞便產生生物發光蛋白。隨著 mRNA 消失,蛋白質數量逐漸下降。研究人員能夠通過重複給予小鼠劑量,來維持穩定的蛋白質水平。若將來用於治療慢性肺病,或也有重複用藥的必要,能維持穩定的蛋白質水平便相當重要。

對肺部的進一步分析顯示,mRNA 在五個肺葉中均勻分佈,並且主要由沿肺表面排列的「上皮肺細胞」攝取。這些細胞與囊性纖維化,以及由表面活性蛋白缺乏引起的其他肺部疾病,如「呼吸窘迫綜合症」有關。Patel 於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新實驗室中,正計劃進一步研究基於 mRNA 的療法。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還證明納米粒子可以冷凍和乾燥來製成粉末,顯示將來或可以通過吸入器,而不是霧化器來輸送,將會更方便患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