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界的五大獨角獸(上)

A+A-
在人類壽命愈來愈長的現代,健康醫療產業成為備受關注的一環。 圖片來源:Kirill Kukhmar/TASS via Getty Images

根據世界銀行、德勤等機構估計,全球健康醫療市場已超過 8.6 兆美元,超越資訊科技+汽車產業,Google、Amazon、Microsoft、IBM 等科技巨頭紛紛轉向這個風尖浪口,誰是下一個撼動市場的獨角獸?

根據權威科技網站 Crunchbase 與 CB Insights 的資料,目前在健康醫療領域估值排名頂端的獨角獸是以下幾家:

  • 以再生醫療生物技術為核心的 Samumed :120 億美元
  • 開發 mRNA 藥物和疫苗生物技術的 Moderna Therapeutics:70 億美元
  • 開發藥物皮下植入遞送系統的 Intarcia Therapeutics:55 億美元
  • 醫療教育與廣告的 Outcome Healthcare:50 億美元
  • 高級影像醫療器供應商聯影科技(United Imaging Healthcare):50 億美元。

排名第一的 Samumed 成立於 2008 年,他的核心技術相當驚人,主要是在身體內建構一個能夠調節再生訊號系統的生物平台。

聽起來滿頭霧水對吧?簡單講,就是抗老。在成年人的組織器官中存在「成體幹細胞」,主要功能是分化形成不同細胞和組織,在組織修復和再生方面發揮關鍵性的作用。一旦調控成體幹細胞的增殖和分化訊號聯繫出現異常,就會出現關節炎、脊椎退化性疾病、阿茲海默症、銀屑病等退化症狀。

該公司正在針對人類頭髮、皮膚、骨骼、關節的再生技術進行研究,目前已有 7 種藥物進入臨床實驗階段。一旦完成,極可能讓禿頭者再長出頭髮,老年人滿臉皺紋再現平滑,長年深受關節炎的患者軟骨再生。外表重現青春,內在擺脫錐心刺骨與不良於行的痛苦。聽起來簡直像是返老還童般的妙用,讓 Samumed 的估值創下驚人的 120 億美元。

估值第二高的 Moderna Therapeutics,是一家開發 mRNA 藥物和疫苗的生物技術公司,在 2018 年連續完成二輪募資,2 月 1 日完成 5 億美元的 G 輪、5 月 3 日完成 1.25 億美元的 H 輪募資,估值突破 70 億美元。

該公司最大的價值並非在治療,而是預防。如同中國「黃帝內經」上所說的「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能在病未生發之前予以制止,才是健康醫療產業的最高境界。這概念於當代,就是所謂的預防醫學。

根據 Moderna 所發表的研究成果,mRNA 藥物和疫苗這種全新的藥物,能夠引導機體細胞產生細胞內蛋白或分泌蛋白,不僅能幫助患者治癒疾病,對健康的身體也有預防功效。該公司成立至今推動的 21 項研發計劃,當中已有 10 項進入早期臨床實驗階段

默克阿斯利康等大型藥廠看好 Moderna 的研究成果,認為 mRNA 療法能解決當前許多標靶治療還未涵蓋到的疾病領域,以及尚未滿足的醫療需求,且比基因療法更有效控制副作用,在該公司募資過程中扮演主要投資者的角色。

Samumed 估值雖然比 Moderna 高,但尚未走向公開發行市場,而後者在 2018 年 11 月已正式向美國證交會提出在納斯達克上市的計劃,規模大約是 5 億美元,換算估 70 億美元,可望創下美國醫療生化技術產業的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