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飲食指南:地球最後的晚餐,你最應該吃甚麼?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在亂世,更需未雨綢繆。囤糧防末日,已非超級富豪的專利。但老百姓資源有限,肯定沒有那麼豐盛,菜肉飯湯樣樣齊備。假如只能挑選一種食物,該吃甚麼來續命求存?英國廣播公司全新播客節目 All Hail Kale 從前人經驗及營養學家的角度,探索最有營養的末日飲食指南

恐龍滅絕之時,人類尚未誕生,我們缺乏經驗去面對浩劫。不過,蘇格蘭作家兼水手 Dougal Robertson 的絕境求生經歷,或可作為參考。1971 年,他帶著家人駕船環遊世界時,遇到船難而在太平洋漂浮。由於物資有限,他們從第 6 天起,捉海龜來當主食充飢,結果捱過 38 天直至獲救。

Robertson 的兒子 Douglas 憶述:「一口海龜肉就是一餐,然後就喝牠的血。但血會凝固,所以你要喝得很快。我們把海龜血放進一個小杯,然後傳著喝。有點像在早餐吃到的血腸。」他還說,這道「菜式」其後進化:「我們用海龜蛋煮湯,還會把骨頭咬好幾天以吃到骨髓。」

Dougal Robertson 一家人依靠吃海龜的肉和蛋,以及喝其血液,在太平洋上維生。 圖片來源:ASIT KUMAR/AFP/Getty Images

營養學家 Jo Travers 指出,海龜能提供的營養不少:「海龜肉含豐富蛋白質但脂肪很少,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牠亦是多種微量營養素的來源,包括硒、維生素 B12、鐵、鉀、硫胺素、核黃素和鋅。只是海龜缺乏奧米加 3 脂肪酸、纖維和維生素 A 及 C。若長期「獨沽一味」,最終或患壞血病。

同為營養學家的 Laura Wynes 博士則推薦吃蘑菇。「它是硒和維生素 D 的少數膳食來源之一。後者不僅有助身體吸收鈣質,現時亦有研究指,在加強免疫系統、調節情緒和預防抑鬱上同樣重要。」但只吃蘑菇能活多久?Wynes 估計:「大概 4 週。主要是這樣吃太過單調,最終倒了胃口而餓死。」

Liam Brown 這位營養學家的「末日之選」卻是餐肉罐頭。「我通常不建議人們每天吃,但罐頭肉食確是脂肪和蛋白質的上佳來源。我也愛它的味道。」但他承認:「肉食罐頭缺少維生素、礦物質和健康脂肪,很快就會令人生病,缺少纖維更會令排便困難。罐頭三文魚相對健康,只是熱量較少。」

Laura Wyness 博士表示:「一種名為 Laetiporus 的可食用菇類帶有雞肉的味道。」 圖片來源:Arterra/UIG via Getty Images

若然取巧一點,不選一種食材而選一種食物,營養師 Lucy Jones 隨即想到急凍薄餅。「番茄含有維生素 B、C 和纖維;芝士亦有蛋白質和鈣質;配料不僅有大量蔬菜,有時還有鯷魚(Anchovy)提供奧米加 3 脂肪酸。」她坦言:「只吃這個或許活不久,但至少能享受幾頓。」

營養學家 James Collier 則指薯仔是最理想的末日食糧。「它是一種含有大部分人類所需營養的食物。雖然有些營養只是少量,但(適當儲存的)薯仔能助你生存一段時間。它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鉀、維生素 C、葉酸、鎂和蛋白質,並有重要的脂肪酸。」

支持植物飲食的 Michael Greger 博士亦投薯仔一票。「假如你只有一種食物,需要吃上數月甚至一年,那最好是薯仔。縱然它並非最健康的食物。」他解釋:「你會因為維生素 A 不足而失明,甚至發生各種可怕的事情,但至少你能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