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界的五大獨角獸(下)

A+A-
部分糖尿病患者需要一直定期注射胰島素,對行動不便的人來說非常困擾。 圖片來源:BSIP/UIG Via Getty Images

綜觀全球目前估值超過十億美元的健康醫療新創公司,不難發現這些獨角獸幾乎都是跨界結合的結果,例如以醫療結合資訊及通訊科技,引入人工智能、大數據、基因資料、機器學習等,主要應用在醫學影像判讀、基因測序、藥物開發上,透過協助醫生診斷,降低誤診, 提升治療效率與精準度,或是加速藥廠藥物開發時間,創造高度價值。

根據權威科技網站 Crunchbase 與 CB Insights 的資料,當前估值第三高的獨角獸為 Intarcia Therapeutics,累計獲投 16 億美元,估值高達 55 億美元。

該公司成立於 1997 年,原本是致力於慢性病藥物領域,但讓他的估值水漲船高的,是研發出一套藥物遞送系統(Medici Drug Delivery System)—— ITCA650。該系統專治療 2 型糖尿病,以皮下植入體內方式來代替靜脈注射,並按時釋放到體內。這個療程已經完成階段性評估,只等著 FDA 通過審核。

糖尿病在亞洲國家的破壞力或許比不上其他癌症,但在美國幾乎等同於國病,光是前期糖尿病與二期糖尿病的人數加起來就超過一億人,超過美國總人口數的 3 分之 1。而每年的醫療保險支出總額高達 2,450 億美元。

而糖尿病患者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常常需要以針刺手指來測身體血糖數,還得按時服藥,否則很容易因為失控而惡化。透過 Intarcia 的系統,患者不用再擔心是否沒有準時服藥而削弱效果,且每年只要進行 1 至 2 次的藥物注射即可確保免疫力。

事實上,這套系統不只能應用在糖尿病,其他慢性病也可以類比。Intarcia 另一款能預防愛滋病的皮下植入式醫療產品,獲得比爾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投資 1.4 億美元,這是讓它估值能坐穩第三的原因。

第四名的 Outcome Health 在 2006 年於芝加哥成立,最早它較像是一家媒體公司,在醫院裡面提供熒幕或是平板電腦,讓當病患候診時先看一段與病情有關的影片或教學,播放的內容根據診所所在地的病患人口、地理及心理統計資料撰寫並每日更新。

有趣的是,這些服務對醫院與病患來說是完全免費,醫院及診所只要同意讓 Outcome 成為唯一的媒體供應商即可。如此一來,Outcome 等於壟斷醫院的媒體平台,任何從醫療行為延伸出來的服務例如保險、長期看護、保健品等,都可以在上面播放廣告。

過去這些醫藥廠商只能花費鉅資在醫療處所的等候室或檢驗室裡擺放一堆沒人拿的小冊子,但現在當病患在看 Outcome 的訊息時,廣告就同時出現在病患眼前,更能接觸及打動目標對象,藥廠的成本因而降低。這種「羊毛出在狗身上,豬買單」的模式,吸引了高盛、Alphabet(Google 母公司)等知名投資人,預估 2020 年前就能達到市佔率 70% 的目標

而五大獨角獸中唯一一家上榜的亞洲公司上海聯影醫療科技公司(United Imaging Healthcare),成立於 2011 年 3 月,核心業務是開發出醫學影像設備核心技術,並結合移動互聯網及資料技術,為醫院及患者提供醫學影像設備及影像資訊化、智能化及精準診斷服務。

在幅員廣大且醫療水準相對欠佳的中國,如何運用互聯網來打破效率不彰與地域限制,一直是相關產業中最大的問題。上海聯影能做到的是,運用影像技術研發實力,生產放射治療(RT)設備,提供即時高畫質圖像引導的全方位放射治療技術解決方案,準確治療細微病變、非病變組織則低損傷,提高治療水準。

同時,聯影針對區域醫療資源分佈不均衡的問題,提供創新的醫療資訊化解決方案(HSW),透過區域互聯網實行遙距診斷、遙距培訓和維護,有效整合醫療資源,提高就醫效率與品質,擴大就醫範圍。這讓它在 2017 年 9 月,完成 A 輪超過 33 億元人民幣(約 5 億美元),估值達 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