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斷捨離之前,歷史上的家居收納主張

A+A-
圖片來源:Lambert/Getty Images

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最近在 Netflix 推出節目,使其「斷捨離」生活哲學紅遍歐美,有人甚至宣稱被她治癒了心靈創傷。在消費主義興起的百年間,人類囤積個人物品之多固然史無前例,但類似「斷捨離」的簡約家居主張卻絕非曠古爍今,究竟昔日西方是如何回應消費過剩引發的家居混亂?

美國雜誌 Smithsonian 報道,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家庭日常生活研究中心(CELF),曾經在 2012 年出版著作 Life at Home in the 21st Century: 32 Families Open Their Doors,以洛杉磯近郊 32 個家庭的物質生活為研究對象。

雖則洛杉磯市郊的住宅,以空間寬敞見稱,但研究團隊發現,這些家居室內囤積大堆物品,由玩具到食品,環境凌亂不堪。第一個家庭首 3 個房間已經藏有多達 2,260 件可見物品。人類學家 Elinor Ochs、Jeanne Arnold 與 Anthony P. Graesch 在書中坦言:「在超過 4 萬年時間裡,現代智人進佔整個星球,但從來沒有任何社會囤積如此巨量的個人物品。」

究竟物品囤積到甚麼程度,才算得上凌亂?答案始終有歷史和文化差異。民族學家 Orvar Löfgren 便解釋,英文形容詞「mess(凌亂)」,在 19 世紀主要針對廚房或餐碟上的食物,後來意思擴充至任何凌亂的事物。

中產白人家庭的清潔運動

在 1890 至 1920 年代美國的進步時代裡,開始有人提倡整潔家居。編年史家 Scott Herring 在著作 The Hoarders: Material Deviance in Modern American Culture 中解釋,發起人大部分為中產白人婦女,她們提倡衛生改革及發起清潔生活運動。隨著頂尖醫學技術發現細菌的存在,細菌成為公眾常識一部分,有婦女開始呼籲,家庭主婦應拋棄家中雜物,把細菌趕出屋外。

這些改革家口中的凌亂,通常不限於家居本身,他們會以家居比喻國家,呼籲「美國人要做好家務」,背後經常有反移民及種族主義的暗示。Herring 因此在書中提醒,當時提倡的整潔及衛生家居,是屬於「白人中產階級文化」。反映 19 至 20 世紀之交的新消費主義模式下,家庭囤積愈來愈多物品的同時,反移民情緒亦正在美國升溫。

Caroline Bartlett Crane 的得獎模範家居「Everyman’s House」。 圖片來源:Caroline Bartlett Crane Collection

在 1925 年,有「美國管家(America’s housekeeper)」美譽的社會改革家 Caroline Bartlett Crane 大膽提出類似「斷捨離」的質問:「我們的家居是否凌亂得成為變相的負擔、有很多無法靈活運用的房間、不會看的照片(很可能沒甚麼值得看)、無用的傢具和古董藝術裝飾(bric-a-brac),但我們都沒有決心捨棄它們?」Crane 同時參與改革運動 Better Homes in America,其設計的住宅更贏得模範家居美譽,稱為「Everyman’s House」,吸引多達 20,000 人參觀,一度引領簡約的「新建築風格」。

國家建築博物館策展人 Sarah A. Leavitt 在書中指出,類似的簡約家居主張早見於 1880 年代,是維多利亞時代消費過度的反彈,對家庭收藏古董藝術裝飾的批評持續幾乎近半個世紀。當時的室內設計師 Elsie de Wolfe 同樣是先行者,她在 1911 年著作 The House in Good Taste 開宗明義推崇簡約「Simplicity!」,提醒讀者區分奢侈品和必需品。

網購年代的收納專家

然而,西方這些返樸歸真的呼籲始終未成氣候,大部分家庭還是繼續堆砌和裝飾自己的家居。直到 1970 年代,執屋專家開始為人注目,Stephanie Winston 是其中之一。她曾經成立顧問公司 Organizing Principle,又在 1978 年出版重整生活手冊 Getting Organized

她在 1974 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宣稱,她曾經因為自身的文件、書籍及財務紀錄混亂不堪,結果飽受困擾。「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因為生活某些環節無法暢順運作而感覺不順心。對某些人而言,把物品井然有序地安放,有著一種有淨化作用。」

隨後,整理家居的執屋顧問愈來愈多,1983 年甚至成立「全國專業整理師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Organizers)」;1990 年代末,陸續有專家上電視講解執屋心得,而近藤在 Netflix 推出的節目,可算是這股潮流的延續。

在貨如輪轉的網購消費模式下,近藤的出現回應了時代需要。雖然其「斷捨離」的生活哲學風靡海外,知名度一時無兩,但要數家居收納專家,近藤肯定不是第一位,亦恐怕不會是最後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