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葬在月球上的人

A+A-
尤金.舒梅克(1928 – 1997)。 圖片來源:NASA

Fly me to the moon
Let me play among the stars
Let me see what spring is like on
Jupiter and Mars

—— Frank Sinatra “Fly Me to the Moon”

歷史上,有大約 12 人曾經抵達月球,在月球上漫步。而到現在為止,月球上只有他一人的骨灰。

他,是美國天文學家及行星科學領域的重要人物。

他,是尤金.舒梅克(Eugene Merle Shoemaker)。

尤金與他的妻子(Carolyn Shoemaker)及加拿大天文學家 David Levy 在 1994 年共同同發現了彗星 Shoemaker-Levy 9。這次是第一次人類能夠親眼目睹天體撞擊事件。透過是次發現,人們了解到有關木星在太陽系內擔當著「清道夫」的角色。尤金的名字亦因為是次發現,成為當時人人都認識的科學家。

尤金.舒梅克與他製作的月球著陸器模型。 圖片來源:NASA

尤金一生都致力將其對地質學(Geology)的興趣應用到天文上,成為行星科學發展推動者的重要一員。縱使他沒有辦法到其他行星親自勘查,他仍然在地球上不停研究隕石坑(Craters)。在 1960 年代初期,他更於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內設立了太空地質學研究計劃(Astrogeology Research Program)。尤金利用他的研究及專業知識,協助訓練了一班阿波羅計劃的太空人。他自己本身更被選為阿波羅計劃的候選太空人,如成功執行任務,尤金就成為第一位登陸月球的地質學家。可惜,最後他因健康情況不理想而將任務重心放在研究及培訓上。

尤金為科學付出心血的一生來到 1997 年 7 月中旬就瞬間結束了。在尤金於澳洲進行流星隕石坑研究時,於當地愛麗斯泉(Alice Spring)的車禍中喪命。不過,他的離世並沒有阻止他對天文學的熱愛。

美國一所名為 Celestis 的公司專門提供把骨灰帶到外太空的服務。他們首次的飛往太空的「航班」載有 24 名人士的骨灰於 1997 年的 4 月啟航。Celestis 的運作方式如同我們跟旅行社訂機票一樣,他們會在預先編制定的太空船「航班」上為先人的骨灰訂位。最後在外太空時,便將骨灰回歸太空及宇宙之中。

不過,尤金的骨灰有點例外。一名尤金的前同事 Carolyn Porco 決定為這名因健康理由而無法當太空人的偉大科學家達成登陸月球的心願。幸運地,美國太空總署(NASA)亦同意向這名天文學家致敬:把尤金的骨灰帶到月球表面。因此他們便向 Celestis 提出相關請求。

1998 年 1 月 6 日,NASA 的月球探勘者(Lunar Prospector)往月球的南極進發,他們的任務是要嘗試在月球的南極尋找冰塊及把隨船屬於尤金的骨灰送到月球表面。包裝著尤金骨灰的器皿上有刻上尤金的出生及離世日,彗星 Shoemaker-Levy 9 及他研究的巴林傑隕石坑圖片,及以下從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上摘下的節錄:

And, when he shall die
Take him and cut him out in little stars
And he will make the face of heaven so fine
That all the world will be in love with night
And pay no worship to the garish sun.

月球探勘者在 1999 年 7 月 31 日正式完成任務,就在這刻令尤金.舒梅克成為第一及至今唯一葬在月球上的人。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