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Sir:大鄉里出城(二)

A+A-

搬到倫敦 1 個月,居所大致安頓,連臨安裝才被延期的寬頻,最終也連接好了。

之前居住在伯明翰,跟紐約、香港、東京等國際都會當然有段距離,甚至曼谷、吉隆坡、胡志明市等的市容,恐怕都比伯市繽紛。雖然伯市其實也是大城市,但大概實在欠了點特色,就乏人到訪的興趣 —— 我住在伯市 1 年多,只有 2 次親友來訪,反而我卻好幾次南下倫敦見朋友。但我搬到倫敦來才 1 個月,行文之日已跟香港到訪的舊同學聚會,更已有不少親友相告,將於未來數月走訪倫敦,相約聚會云云。由下月起至 6 月,幾乎每月都已有聚會安排。

伯市雖大,但親友罕至,我有如幽居深山。剛來到倫敦,未安定先興奮,生活突然變得熱鬧起來。原來住在旅遊大城有這個好處。

雖然搬到大城市去,但幾星期來,閒餘時間都只是宅在 Zone 4 的家中,倫敦市中心是甚麼模樣其實還十分陌生。一則近日天氣比較冷,不願走動,二則也實在不算很欣賞繁忙的大都市環境,沒必要也不想出城去。相較於伯明翰市中心,倫敦市中心景點處處,遊人滿佈。觀光客或會覺得那裡五光十色目不暇給,我等只求清閒的居民卻感到有點透不過氣。

其實 Zone 4 也沒有距離市區很遠,從家出發坐地鐵到市中心一帶,也只是半小時的路程,直線距離大概是荃灣或沙田至中環。但大倫敦區果然是個大城市,區內最外圍的市集,例如從一些位於 Zone 6 的地方到倫敦市中心,距離有如跟羅湖到中環去,地鐵車程約 1 小時。但在倫敦工作的人,原來不少根本不是住在大倫敦區內,而是在大倫敦區外邊的所謂 Commuter Belt 或 London metropolitan area 的地區,每天靠火車或遠至 Zone 9 的倫敦地鐵,往返倫敦市中心工作。

面對如此巨大的城市,我雖已是倫敦居民,但所知的實在少之又少。偶爾有朋友問我若到倫敦旅遊,有甚麼名勝景色,我也實在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反而不少英國通朋友,知道我已搬到倫敦去,都雀躍相告倫敦有如此這般好去處。探索這一大片陌生之城,我一時間也去不了那麼多地方,大概夠我忙碌好一段日子。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