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靚衫?影靚鞋?與其 Selfie 不如「Shelfie」

A+A-
全賴 Instagram 的熱潮所賜,如今人們對家居擺設的照片愈來愈趨之若鶩,因此亦增加了大眾對室內佈置的興趣。 圖片來源:H&M HOME/Facebook

在社交媒體上,潮流更迭的速度可謂匪夷所思。華衣潮服,在高級餐廳精心擺出各種優雅姿勢,前幾年尚算流行,但模仿者多不勝數,今日已成惡俗象徵。取而代之,比起某位網紅一身時尚穿搭的自拍,賞心悅目、充滿美感的背景照,將焦點落在沙發旁邊的煤氣燈,或餐桌上風格簡約的咖啡杯。如今這些「無人之境」在社交平台上可能更易獲得大眾關注,甚至影響了不少時裝品牌的經營策略。

如「衛報」時裝編輯 Scarlett Conlon 撰文所指:「運動休閒風?醜怪的球鞋?掛著大大個 Logo(Logomania)?忘記這些吧,因為近期 Selfie(個人自拍)已經不流行了。最能吸引眼球的新趨勢,不是時裝,是室內裝潢。」她形容,一些著名的室內設計師,如 Le Corbusier 和 Charlotte Perriand,他們今日的地位就像過去的 Calvin Klein 和 Prada 一樣。與其影靚衫或影靚鞋,倒不如悉心替房間裡的傢俬和小擺設拍照,以桌椅衣櫥展露你的品味。當 Selfie 已經過時,人們追尋的下一波潮流,正是 Shelfie。

今日的消費者,或更輕易在同一家店裡買到風格相同的一件外套和一張坐墊,原因是不少大型時裝店,都積極開拓其家居用品副線系列,以符合大眾的新品味。如時裝品牌 River Island 家居用品部主管 Dayna Sofair 宣稱:「我們的風格並不只局限於衣服之上。」誠然,River Island 去年 9 月便一口氣推出了 160 款家居用品系列。同樣地,時裝網購平台 Asos 近日亦推出了首個家居用品系列 Supply。

時裝品牌 River Island 積極開拓其家居用品副線系列,以符合大眾的新品味。

River Island 重申其經營策略,認為傢俬和家居用品不再是奉行實用主義。一件用到老的物件,從一個水杯到一張地毯,顧客將可以每季替換房間裡的擺設,就好像因應潮流,為衣櫃添置新衣,汰除舊物一樣。Asos 的家居系列同樣提到,跟時裝季度的趨勢一樣,顧客可以頻頻為家居選購創新產品,如同人們的穿著一樣個性化。

著名潮流雜誌 Vogue 的時裝專題編輯 Ellie Pithers 則認為:「這是時尚裝飾的一種自然延伸,就像我們總會買一些東西作配襯一樣。跟你為你的沙發買一張坐墊,或者為你的壁櫥買一個花瓶,並沒分別。」她亦提到,這股消費趨勢全拜 Instagram 的熱潮所賜,如今人們對家居擺設的照片愈來愈趨之若鶩,因此亦增加了大眾對室內佈置的興趣。

另一邊廂,高級時裝品牌 Bottega Veneta 的 2019 年春季時裝展可能是最好的例子,因為整個時裝展最受社交媒體大眾關注的,居然不是模特兒身上的衣服,而是被模特兒坐著的那張金屬蛇皮座椅。如 Ellie Pithers 所指:「在下一個時代,要展示你擁有的良好品味,就要擴展到你的房子。」

她表示,來自 Asos 的新產品,或掀起了帶頭作用。因為 Asos 所針對的消費者,以年輕人為主,他們最受社交媒體的風氣影響,但他們本身並沒有足夠的住屋空間或經濟能力。「他們不會考慮大型傢俬,因為它(Asos)的顧客,是一些還買不起房子的學生。」相反,他們會傾向「從 Ikea 購買一套基本沙發,然後用很多漂亮的小裝飾來美化它」。的而且確,以 River Island 為例,該店最暢銷的家居產品,正是:杯墊、花盆,以及豹紋水杯。

快時尚王國 H&M 近年採取了新對策,透過支線系列 H&M Home,推出定價相宜、替換率高的家居用品。

為配合大眾對室內佈置的急速關注,快時尚(Fast Fashion)王國 H&M 近年亦採取了新對策,首先透過支線系列 H&M Home,將品牌與今日室內設計趨勢之中最流行的「北歐風格(Scandinavian Style)」連結起來,繼而在 2017 年推出了時裝、配飾和家居用品合而為一的品牌 Arket。

H&M 的新思路就是,盡快將商品領域從快時尚(Fast Fastion)延伸到「快室內設計(Fast interiors)」,讓定價相宜、替換率高的家居擺設,像其衣服產品一樣保持新鮮和多變。而重點是,實用、耐用與否都是其次,它非常適合用家近距離拍攝,為社交媒體上的 Shelfie 而生。「Arket 的行銷非常聰明。」如 Ellie Pithers 點名指出:「它們建立了一套家居用品的消費形式,你不再像是經過路邊報攤買包朱古力,而是讓你認為只需要花點錢去買個小花瓶或買包火柴,就已經有格調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