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安內攘外的 5G 戰略

A+A-
圖片來源:総務省動画チャンネル/YouTube

日本總務省去年向國民發表資訊短片,介紹如何迎接手提電話 5G 的生活新世界。

不只是下載一部影片速度快了多少,而是交通、醫療、工作、讀書,令人類進入全新方位的「5G 時代心態」(5G Mindset)。

這段日本官方影片,主題十分用心,拍得動人而且很聰明,重點在人之間的溝通,家庭感情的交流,日本人認為,5G 的出現,只會令人間更暖和,而不是更冷漠。

因為一機在手,全球低頭族,4G 令人際間情感的交流減少,5G 可能更加強個人的自閉式生活自主。虛擬與現實進一步陰陽合一,譬如:本來乘的士,乘客可以與計程車司機閒談,至一城市,的士司機是社會的大使甚至導遊,以後不再有了。

物質生活是處處看似方便了,思想精神往何處去,21 世紀尚未出現一個宗師級的哲學家指明方向。

日本總務省的短片介紹,更令人明白為何西方文明國家要不遺餘力保障 5G 安全,不受外部敵對勢力分一杯羹而侵擾。尤其日本更勵行保護主義。

首先,西方國家的 5G 網絡,要由一項「認證和密鑰協商協議」(Authentication and Key Agreement,簡稱 AKA),簽署建立各國網絡之間的安全信託系統,保障私隱,維護各國的敏感資訊和國防安全。

但是 AKA 卻有疏漏之處,首先無法防止一名用戶,將他的繳費單偷偷轉移給另一人。第二,在網絡覆蓋範圍,一街角、一巷底,手機用戶仍然輕易地被追蹤。4G 未能解決黑客的肆意入侵,5G 在這方面,更無百分之百的防衛長城。在安全防衛方面未能成熟的前題下,5G 不能在全球全線推出,因此目前美國帶同加拿大澳紐和歐洲,展開「攘外必先安內」的戰略。西方盟國再不滿美國的這位狂人總統,似乎也認識了大是大非。

4G 時代已知的問題,5G 照樣有這些問題,包括安全漏洞。要防範不是不可能,數據和私隱資料數以百倍計地增加,極權欲一手遮天,更垂涎三尺,文明國家如日本,要捍衛自己,須要更慎密的心思,更大的成本手筆。

西方文明國家正在有限的時間中加強聯絡,檢視防衛安全的每一環節。因為他們不想將來如俄國之類的敵對國家,輕而易舉入侵 5G 網絡,令一個異見分子在無人駕駛的汽車內,昏昏欲睡之際,衛星導航連接 5G,被俄國黑客在國外用鍵盤即可偷天換日,釀成意外。

同理,紐約、溫哥華、悉尼等國際機場也需要確保,不會在 5G 時代,飛機起落時控制塔遭到入侵。

這方面的堅壁清野可謂任重道遠,因此最新一場全球掀起的正邪之戰,才剛開始。

這個世界不是像「解憂百貨店」之善良和純真,而是危機四伏。這一點,日本內政部這段影片沒有講,因為日本文化重含蓄,但我相信,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