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殘疾青年自製 Lego 義肢

A+A-
David Aguilar 與他四件以樂高積木組件砌成的機械臂。 圖片來源:路透社

19 歲的 David Aguilar 跟其他大學生一樣,自幼愛玩樂高積木(Lego)。不過,當別人都在砌飛機、城堡、過山車,他則用五彩繽紛的積木,砌出自己的機械義肢。這位來自歐洲小國安道爾(Andorra)的青年更希望,日後能為有需要人士,設計價格相宜的機械臂。

Aguilar 患有一種罕見的基因疾病,天生沒有右前臂。「當我年紀小時,很怕站在人前,因為我和大家不同。但這沒有阻止我相信自己的夢想。我希望…… 在鏡內看到自己,跟其他人同樣擁有雙手。」憑著這份決心,從小就愛砌積木的 Aguilar,在 9 歲那年成功造出首隻人造臂。

Aguliar 現時佩戴的機械臂已是第四代。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這件義肢非常簡陋,但經 Aguilar 多次改良,每個新版本都比之前擁有更強的活動能力。如今 Aguilar 毋須義肢也能自理,但仍不時戴上其第四代機械臂。臂上刻有「MK」字樣,代表漫畫英雄「鐵甲奇俠」及其 MK 鐵甲。隨著臂內的電動摩打轉動,手臂可以屈曲及取物。

現時 Aguilar 以「Hand Solo」的名義在 YouTube 開設頻道,發佈多段示範影片,向人證明世上無不可之事,殘疾亦不會窒礙發展。他更希望,在加泰隆尼亞國際大學完成生物工程學位後,能為有需要的人造出實惠的義肢。「即使免費也好,我想要給他們一件義肢,讓他們感覺像個正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