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五星飯店的咖啡比 7-11 更難喝,這是甚麼道理?

A+A-

大家來評評理,付上三、四千元住宿一晚五星飯店,咖啡比 7-11 更難喝,這是甚麼道理?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入住五星酒店,那早餐桌上的咖啡,比房間內膠囊咖啡機的更差,明明都是預先設計好的咖啡機所出的咖啡。天曉得哪裡出現問題,是一開始就覺得咖啡只是其中一種飲料,餐飲部無人在意,將貨就價,按本子求其買?還是沒有人的舌頭留意到,咖啡其實不一定要像「香爐水」一樣,味道如炭烤廿四味?

不止千禧世代的小孩,這個年頭,大抵普通市民都懂得叫 Flat white,連我爸媽也懂得叫 Long black,大街小巷,精品咖啡店如雨後春筍,第 3 波咖啡浪潮開到荼蘼,精品咖啡,早已不是精英專利,更不是 Food snobs 的吹噓主題,在一些咖啡文化深厚的地方如澳洲,好咖啡是人權,基本、伸手可及、唔扮嘢,人人都可以有要求。

我以為一杯溫熱剛好,甘苦平衡的咖啡已經是 Common sense,但 Common sense 不 Common(都是一種 Common sense),尤其是付幾千元住一晩酒店,付 $58 喝一杯 Cappuccino 的時候。

吉隆坡 St. Regis 酒店用上本地咖啡烘焙店 Coffex Malaysia 的咖啡,咖啡機使用 La Cimbali。

咖啡在五星酒店之所以重要:

  • 這可能是旅客在酒店唯一喝到的飲料,亦是第一印象。大部分旅客只會在酒店吃早餐,早餐第一杯喝的就是咖啡,是好是壞,一杯決定。
  • 咖啡能滙聚酒店的 Community。試想想一個充滿咖啡香的大堂 Lobby lounge,大家都想約朋友聊天,坐下喝咖啡吧,無論本地人還是旅客,都可以享受酒店的咖啡空間,有 Community 就有人氣就有生意。
  • 咖啡不是一種潮流,是文化,也是日常生活,意味著如果五星酒店追不上這種生活文化,很快會被淘汰。

雖然有很多五星飯店不在意咖啡,但認真的我也遇過不少。吉隆坡 St. Regis 酒店的 Flat White,是我喝過最好的酒店咖啡,同行的朋友曾經當過咖啡師,她每朝都在餐廳灌上兩杯,喝到好咖啡,她覺得好爽。細問餐廳經理,原來他們用本地咖啡烘焙店 Coffex Malaysia 的咖啡,咖啡師都從 Coffex Malaysia 獲得專業訓練,咖啡機用 La Cimbali,算是咖啡機界的名牌,我覺得誰操作比咖啡機較重要。

亞洲的酒店也有些比較進取,重視咖啡,東京 Ritz-Carlton 酒店就收集了本地人和旅客的意見,得出一個眾人喜歡的咖啡口味:混合 40% 哥倫比亞、40% 巴西和 20% 埃塞俄比亞咖啡豆,做出濃厚的咖啡口味。台北 W 酒店與台灣 2017 年 World Brewers Cup 冠軍 Chad Wang 合作,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活動,推廣咖啡。Chad Wang 和他的團隊每天駐守 WOOBAR,期間限定的 Menu 有手沖咖啡、咖啡雞尾酒,手沖咖啡都用上巴拿馬咖啡,帶栗子、焦糖和花香,雞尾酒則用上肯亞咖啡豆,果香滿溢,充滿牛油的油潤感和香料味。

據我所知,以下的酒店也積極改善酒店的咖啡質素:

  • 澳洲柏斯的 Aloft 酒店和本地精品咖啡 Five Senses Coffee 合作。
  • Courtyard by Marriott Mumbai 的 Ummrao Restaurant,則與南部 Chikmagalur 的咖啡莊園合作,引入本地咖啡豆。
  • 印度 Sheraton Hyderabad Hotel 有整套 Menu 的非酒精類咖啡飲料。

現今世代,能夠在美輪美奐的五星酒店內,喝到一杯有水準的咖啡,才是真正的 Luxury。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