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重溫大災難

A+A-
電影「潛行浩劫 96 小時」劇照。

在香港上映的電影「潛行浩劫 96 小時Kursk)」製作班底國際化:法國大導演洛比桑監製、丹麥金像獎導演湯瑪士溫德堡(Thomas Vinterverg)執導,加上「雷霆救兵」編劇羅勃羅達特、法國電影音樂配樂師 Alexandre Desplat。電影講 2000 年俄羅斯潛艦「庫斯科號」沉沒的大災難。

「庫斯科號」專用作攻擊航空母艦,並號稱全世界不可擊沉。俄國海軍以此號戰略核潛艇為傲,因為其他潛艇無法完全克服聲波問題,會被偵察得知。

「庫斯科號」的潛艇有厚厚的兩層,潛艇航行時,聲波受阻隔,令潛艇航行時非常安靜。

但如此海底霸王,突然在 2000 年 8 月 12 日失事,變成 21 世紀的軍事版鐵達尼號。

錄像拍攝到「庫斯科號」爆炸後艇身入水的一刻。 圖片來源:STF/AFP/Getty Images

失事潛艇的逃生倉口被爆炸摧毀,救援潛艇無去對接。挪威首先發現意外,但俄羅斯政府最初拒絕外國救援,怕軍事機密暴露。

事後普京備受指摘,指對危機反應麻木。因為事發時他在黑海度假。

俄國當年軍費開支僅 520 億美元,與美國的 6 分 1,無法與美國競爭建航空母艦,只能靠核潛艇加強伏擊的威脅。但若潛艇的實力如此,則普京聲稱的「俄羅斯海軍強國」的宣傳是否有水分?

魚雷欠缺維修,為何仍要用這等豆腐渣?俄國軍事實力號稱世界第二,現實與宣傳畢竟有距離,「大國」不是用口水吹出來,要經歷嚴酷的考驗。平時不需戰爭,可以靠國家控制的傳媒或電影來塑造形象。「潛行浩劫 96 小時」集結西方文明國家多國人才,有如電影的北約部隊,是否有意向俄羅斯示威?此一動機也潛藏至深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