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獎座的背後

A+A-
圖片來源:Alberto E. Rodriguez/Getty Images

努力、才華,加上一定運氣,最終在所屬領域中贏得獎項肯定,獎座就是展示這個榮耀的實質標誌。David Moritz 與公司 Society Awards 為全球約 100 個頒獎典禮製作獎座,有些設計是原創,有些則是修復為人所知的標誌性設計。近日美國網媒 Vox 就訪問了這間製作雕像及獎盃的公司,其製作過的獎座包括艾美獎、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大獎等。

Moritz 以前是娛樂界律師,於 2007 年創立 Society Awards,他解釋,轉行是因為「想走進我可以擁有及創造東西(的領域),最好是一種不凡的事物。」他一位從事宣傳品的朋友,注意到獎盃店的質素良莠不齊,Moritz 在此行業上看到商機:「這是一個有利可圖的小眾市場,在這之前並沒有奢華獎項品牌。」

獎座設計重點是要引起觀眾注意、能代表品牌形象,同時兼顧實用性:「好的獎座要高而纖幼,你才可以用一隻手握住,把它舉高過頭頂。一個笨重的雕塑需要兩隻手才能握住,在台上難以領取。」獎座設計也可能成為主辦方的標誌,所以它理應有一個漂亮的輪廓,Moritz 直指:「我們希望獎項可作為雕塑,可以當家居裝飾,或純粹作為一種好看的存在。」鑑於委託者對於設計草圖未必有概念,難以想像製成品的模樣,他們更會透過 3D CAD(computer-aided design)製作虛擬模型,方便客戶訂正。

設計獎座時,需要考慮到領獎者握住的方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時,經典獎項也要重新設計,例如「告示牌音樂獎(Billboard Music Award)」最初是由光碟製成的雕塑,但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中,也要相應改變。不過,許多著名的獎座已具有標誌性,像是深入民心的艾美獎,Moritz 會視乎設計最初的意圖,考慮以前的生產方式,有哪一方面不及現在的水平:「我們不能以非常明顯的方式改變外觀,但可以用上更好的材料,或者令它質素更高。」

獎項的意義當然無價,但獎座始終需要成本,Society Awards 實際上會就每個獎座收多少錢?Moritz 指出,最簡單的設計,如普通的水晶形狀,每個不到 100 美元;若要高級一點,像是貴氣的 12 吋高金色模型時,單次設計成本則需要 10,000 到 15,000 美元,每個獎座則大概 250 到 350 美元。也可能用 50,000 美元以上來製作 1、2 個版本的獎座。但 Moritz 總結:「如果你要確定價值,那將是無價的,獎項(的意涵)可以真正涵蓋整件事。」

然而,Society Awards 雖然造獎無數,卻得不到設計獎項有關的獎項,Moritz 說:「我們營銷方面贏得了市場銷售獎項,網站及標誌都曾得獎。總的來說,我們贏了大量獎項,但我們還未曾獲得實際的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