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又是政治高於一切

A+A-
電影「綠簿旅友」成今屆奧斯卡最佳電影獎贏家。 圖片來源: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奧斯卡電影頒獎禮,最佳電影等主要獎項,總算沒有政治正確加辣版的「黑豹」,挽救了一場令明年收視率繼續大幅下跌的危機。

「綠簿旅友」得最佳電影,其實不算半冷門。此片雖然又以種族平等為道德主體,但包裝得並不討厭,對於 60 年代美國保守派白人基層的那個男主角,筆觸刻劃,以善良樸實為主色,沒有非黑即白地寫成另一個杜林普。這部戲屬於溫和左翼作品,拍得平和樸拙,又有戲劇的曲折,得大獎尚算合理。

反而「爭寵」和「仁妻」俱清一色的所謂白人電影,有如去年的「黑暗對峙」,兩皆好戲,沒有理由得不到主要獎項的垂青。

格蘭高絲在電影「仁妻」中表現出色;圖為劇照。

尤其是格蘭高絲(Glenn Close),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一個老妻,隱藏秘密無法開口的複雜層次,這樣冷門而豐富的角色,在電影史上罕有。Glenn Close 的演技,在這部電影裡,勝過以前的梅麗史翠普,至少是最佳女主角當然首選。

至於「羅馬」,以第三世界勞動階級的寫實主義來討好評判,壞在過分矯飾。「為副不仁」雖然也是另一部左翼作品,拍成一部政治人肉卡通,表達方式,諷刺美國政壇,雖然也充滿誇張,但許多場面卻創意豐富,是一部高級喜劇,無奈又是太濃厚的政治宣言。

今年的入選電影,又是政治高於一切。這條路走下去,定必行不通。物極必反,至少最令人厭惡的「黑豹」僅得小獎,是不幸中之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