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走出無限復活

A+A-
美劇「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劇照。

近日頗多人談論 Netflix 的「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Russian Doll)」,創作班底來自 3 個女子退居幕後的 Amy Poehler、Leslye Headland,還有曾參與 Orange is the New Black 的 Natasha Lyonne,這次更擔演女主角 Nadia。單從劇名大概也很難猜到這個葫蘆是賣甚麼藥,不過最後你會發現原來是如此貼題。

Nadia 在踏入 36 歲生日當天,突然死去,卻原來死亡才是故事的開始。Nadia 每次死後,隨即回到生日派對現場,在洗手間的鏡子面前重生。這個憤世嫉俗,看上去生活像是很糜爛的女子,被這個不斷循環的死亡困擾著,不論是被車撞死、跌落樓梯、煤氣爆炸,最後也回到洗手間的鏡子前。

困在同一個時空,又或者無限復活這種橋段看似熟口熟面,很多人提到劇集令人想到 1993 年的一齣電影「偷天情緣(Groundhog Day)」 ,又或是 2017 年的美國校園片「死亡無限 Loop(Happy Death Day)」。Russian Doll 也可以說是以上兩齣電影的混合體,並以黑色喜劇手法把這個時間輪迴的主題賦予新意義。劇集上架後好評如潮,兩集過後卻沒有很大驚喜,Nadia 經歷數次死過翻生後,四出調查真相,渴望解開謎團,可是每條線索都不著邊際,苦無去路,難得每集只是 20 多分鐘,而 Nadia 這個角色也頗吸引,鏡頭下的紐約街頭依舊好看,是以容易令人追看下去。好了,到了第 3 集結尾,Nadia 在電梯中遇上 Alan,終於有了新的啟示,故事發展也急轉直下。

美劇「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劇照。

原來 Alan 跟她一樣困在無限復活中,每次死亡後也是在洗手間的鏡子面前復活。Nadia 認識 Alan 後,明白到唯有找出兩人共通之處,才可以走出這個時間困局。於是在過程中漸漸發現彼此面對的問題,Nadia 更必須回到內心深處,一層一層打開心結,把自己釋放出來,就像俄羅斯套娃一樣,所以劇名實在改得太貼切。最後一集更是妙絕,詳情不在此劇透,Nadia 與 Alan 終於找到解決方法,他們承諾要幫助對方。其實打開心結,解決童年陰影才能邁步向前也似乎是老生常談,然而劇集在時空的處理上卻具啟發性,當時間不是線性發展而是重疊,走出無限輪迴也就能掌握自己的生命。

看罷 8 集除了 Harry Nilsson 的 Gotta Get Up 不斷在腦中盤旋外,也有再看一次的衝動,劇中不少細節和象徵性的東西值得一再細味,正如 Nadia 和 Alan 一樣,每次死去也活能出新的意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