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台灣的第一個特首

A+A-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的展出。 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中國歷史教科書,大量政治滲透,由於指述事件要點,簡化細節,許多事情,許多人,至今日尚不知底蘊是非。

例如今日的台獨,人人都知道原因之一來自 1947 年的「二二八」事件。

當時中華民國駐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剛收復台灣不久,台北一名小販賣禁煙問題,與警察衝突,演化成騷動,陳儀以鐵腕鎮壓。

1945 年 8 月,陳儀奉派來台灣做行政長官。

陳儀之前已經出任過福建和浙江省主席。蔣介石認為陳儀有治理地方的經驗,予以重用 。

陳儀上任時,收集資料,認為台灣經日本殖民管治半世紀,環境特殊,去台灣後官職不宜叫做省主席,可稱為獨特的「行政長官」。

陳儀抵達台北後,不住日治時期的總督官邸,即現總統府旁的台北賓館,而住台灣電力公司宿舍,以避免給予台灣人覺得光復後與日治時期的一樣。

台灣歸入中華民國管治之初,只有「台灣新生報」一家報紙。陳儀一到就開放報禁,全台報紙雜誌正式登記總數增加約 3 倍。許多嚴厲批評新來的陳儀國民政府,言論激烈,甚至對陳儀人身攻擊。陳儀的行政長官公署專重言論自由,不加干涉,即使在當年中華民國也極為少見。

陳儀肖像。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陳儀一到,認為當時獄中囚犯,是在日治時代依殖民地法律判處,現在台灣既已「回歸祖國」,應予特赦。約三千名囚犯得到釋放。

陳儀主台之時,大陸掀起金融風暴,法幣貶值、金融紊亂 。陳儀宣佈禁止大陸法幣通用台灣,另行外匯管制,將台幣隔離,形成「一國兩幣」,並拒絕金融機構來台灣開設分行,以阻隔大陸金融災難波及台灣。

經濟方面,陳儀認為 7 成的生產企業,本是日治時代的遺產,收回之後應成為人民的企業。

此時蔣介石忙於集結國軍剿共,大陸南京中央政府自顧不暇,臨危受命的陳儀必須穩定台灣的金融財政。

他將台灣生產企業,依其性質規模,如國防工業列為國營、糖業石油鋁金屬等,列為中央與省合營。工礦農林等公司,則定為地方與民間合營。

但陳儀在此處,犯了致命的錯誤:他受了社會主義思想影響,認為國營企業能保持貿易公正。

此舉受到台灣商界的抨擊,認為新政府與民爭利,剝奪了人民賺錢的機會,但陳儀仍堅持辦理。

日治時期,殖民地政府對煙酒樟腦等物品,列為政府專賣,設立香煙專賣局。陳儀延續此一制度,聲稱:「我們要令台灣的重要出口物資掌握在政府手中,避免奸商操縱,謀取暴利,盈餘則用於經濟建設。商人反對,我們不怕,因為我們不是為私而是為公。」

但這樣一來,就犯了今日委內瑞拉之類的錯誤。公營機構的官僚不懂得做生意,戰後台灣短短兩年,台北市的物價指數已經比十年前日治時通漲 290 倍。

同時期上海的物價更較十年前長了 13,936 倍。陳儀以為與大陸相比,台灣的通脹很有限,而不知道台灣人將現狀與日治時期相比。

香煙專賣局的設立,導致走私煙嚴重,因為民間生活貧困,煙民甚多。這就為「二二八事件」埋下了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