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石垣黑島 —— 牛多過人的和牛幼稚園

A+A-

上個月又回到石垣島了。相比起夏天,我更加喜歡冬日的石垣島,溫度、濕度恰到好處,清爽耀眼的陽光,幾乎每天都陪伴著我們。而且,遊客和弄潮兒比較少,本來已經人口稀疏的石垣島,現在感覺悠閒,海灘也是冷清的。最大壞處是有些海上活動會停止,就算天氣溫暖,船家都懶得出海。

上次於炎熱的 8 月遊覽石垣島,基本上走出酒店便是無情艷陽,連下水的心情也懶惰起來,結果本來的跳島行程,也在百無聊賴之下,消去無影。

既然天氣適合散步,今次「的起心肝」,選一個島去走走,八重山群島距離沖繩本島 400 公里,是日本最西南端的群島,有 10 個大小不同的島嶼。石垣最大最繁華,大多數旅客都會選擇留在這裡,香港也有直航到達;然後最受遊客歡迎的竹富島。其次還有小浜島、鳩間島、波照間島、新城島、西表島、由布島以及與那國島,說實在,島上的活動大同小異,不外乎海上活動、行山、在咖啡室和餐廳休息,與大自然之間,毫無距離,大概就是八重山最大的賣點。

我最後選擇了黑島,最主要覺得名字很有型(笑),船程也很短,從石垣島坐船只需 30 分鐘,而且遊客很少,每天只有 5、6 班船。事實上,島上都沒有甚麼遊客景點,最大的景點是牛隻 —— 黑島又有牛島之稱,因牛多過人十倍,又稱牛之島,另外島形似心形,也稱為心島。據當地做飲食的朋友所講,島上的牛隻,都是初生的和牛,長大後就是著名的石垣牛。牛隻稍為長大後,會送到其他地方繼續飼養,成為其他地方譬如鹿兒島的和牛。我笑説,這裡可說是和牛的幼稚園。為甚麼要選這裡去培植初生和牛呢?放眼所見,盡是答案,藍天碧海綠草如茵,路兩旁都是牧場的大草地,假過電腦圖,車輛少,人更少,無污染、天然,養出來的牛種自然靚過人。

小島只有 4 間餐廳,我們去過其中一間 うんどうや 吃午餐,已可說是去過這裡 4 分 1 的餐廳。他們賣沖繩的豬肉麵,也租用潛水用具,老闆娘自顧自的,收錢打掃煮麵一腳踢,還是笑容滿面,可掬可親,小島鄉下地方的人情味,溫度恰到好處。

黑島還有這些景點,不算很 Exciting,不過來踏踏單車,吹吹海風,其實景點也不過是休息站,有機會也來看看吧。

  • 黑島展望台:可 360 度環視島上美景,可遠眺竹富島與西表島。
  • 黑島燈台:高 11 米,可以從高處看海景。
  • 仲本海岸:八重山地區中,具代表性的浮潛景點。
  • 伊古棧橋:長 354 米,延伸出海的石棧橋,2005 年登錄有形文化財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