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鄭成功知多少?

A+A-

中國歷史教科書因為內容太多,學生為了考試只死記編年史、人物、年份,難免枯燥無趣。

譬如「鄭成功」,就是教科書裡的一個人物名字。

在現實裡,鄭成功不只是佔領台灣的軍事家,還有其他經營社會和做生意的才能。

明末鄭成功帶領十多萬軍民去台灣,亡命之眾,如何做一個領袖?

鄭成功以軍事編制,安頓難民。今日台灣南部的一些地名如左營、旗山、新營等,都是鄭成功用軍事編制方式建立的城鎮。

二十多萬人要吃要穿,如何經營?鄭成功領導在南台灣,開拓田耕、建設水利、種茶、採集樟腦、種甘蔗製糖。

鄭成功很有生意眼光。早在杭州設立金、木、水、火、土,五家收購絲帛商貨的商行,又在廈門設立仁、義、禮、智、信,五隊運輸外銷商品的船隊。且戰且退,又不忘留下將來做生意生存的伏筆。

清軍攻陷浙江福建,鄭成功全部撤往台灣,但清廷設立海禁,下令廈門一帶的平民向內陸後退遷徙,這樣做,也想進一步斷絕鄭成功海上貿易的生機。

但鄭成功看準了人性:政府嚴禁,走私更有厚利。由荷蘭和日本來的商船到了台灣,貨物都交給鄭成功做總代理。鄭成功利用五大船隊向對岸走私,金門、廈門、澎湖成為海上走私活動的熱門地點。

然後鄭成功將船隊縱橫派往日本、印尼、馬六甲,建立海上的貿易代理華人帝國。

雖然這些船隊,在鄭成功死後不少投降清朝,另一些被日本九州如薩摩藩等海上游民接手,增加了日本國際貿易的實力,反而成為日本以後崛起的基礎之一。

鄭成功是性格傑出的立體人物,在歷史教科書卻只是一個要記下來的名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