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超然的大國審美觀

A+A-
ZARA 廣告使用滿臉雀斑的中國模特兒,被指辱華;ZARA 回應稱審美觀不同。 圖片來源:ZARA 中國官網

對於 ZARA 早前的辱華宣傳,我個人認為牌子的確應該坦白向大國子民好好認錯。

高級時裝品牌棄用那種出塵脫俗美得不似常人的模特兒,化妝也傾向簡約展露自然美,已經不是今天才有的潮流。廣告用上更多平易近人的角色,有時我甚至可以肯定地說有點醜怪的人來展現當中花技招展,其目的既可說明自己的服裝足以化腐朽為神奇,也表述他們的產品是賣給我們這等核突眾生而非靚絕模特兒所專用的。

然而當普世價值支持每一個人即使各有瑕疵也仍然可以漂亮自信,大國人卻絕不認為如此。最大的原因簡單不過,因為完美無瑕,才是大國的基本與平常。

我三番四次在東鐵綫上看到三五成群目面長相一模一樣,高鼻尖面大眼睛,她們大篋細篋南下買奶粉廁紙,看樣子應該不是明星卻全部長得一副明星相。當下我才理解到原來大國人長得這樣漂亮根本輕鬆平常,我猜你也理應遇過,實不敢想像廣東道風光可以有多美,簡直是造福世界。

當這些人有相似的漂亮人們俯拾皆是,已經佔了全國人口大半的時候,ZARA 有這些楚楚動人的可愛女子不用,偏偏萬中挑一,選個有雀斑的來放大大國人難得一見的醜陋一面實在 TM 的可惡。

撇除 ZARA 之外,歐洲不少品牌仍然喜歡使用那些丹鳳眼單眼皮小嘴小鼻子黑頭髮平胸的大國模特兒,也是種舊式封閉的不安好心,要知道今天大國的典型美女,本就應該個個靚絕人寰才算標準。想一想你既要賺大國人的錢,卻儘找一些在大國根本不存在的類型化模特兒,心底裡到底是要錢還是要貶低他人?想想也知。

大國內外,根本就不會有一個醜人,不會有一個蠢人。

大國內外,不會有人用筷子吃意粉,也不會有人用刀叉吃餃子。

大國內外,官員警察一定不會做壞事,甚至全國上下根本連一個壞人都沒有。

想到這裡,就明白 ZARA 並非躺著中槍,而是根本在無中生有地找碴侮辱大國人民。

至於,下次有哪個品牌要拍廣告,如果模特兒的角色設定是大國人,起碼給我一個 Scarlett Johansson,其他都不用多講。

頭髮太金?名字不好讀?

歐洲美國是屬於大國人的,英文也是大國發明的,好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