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怎樣才會褫奪國民國籍?

A+A-
圖片來源:Oli Scarff/Getty Images

上個月有投奔伊斯蘭國的新娘 Hoda MuthanaShamima Begum 意欲返國,引起社會關注,歐洲政府並不打算接納這些「叛徒」:英國政府打算撤銷其公民身份;德國内政部和司法部亦同意此等做法並為此鋪路。德國傳媒「德國之聲」則藉此歸納出,令歐盟國家國民非自願喪失國籍的條件。

西班牙

根據「西班牙憲法」,所有生而為西班牙公民的人,都不能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褫奪其公民身份。但亦有部分法規規定,如果一個人在 18 歲前擁有雙重國籍,倘若不在 3 年内正式表示願意保留西班牙國籍,則會喪失此國籍。

法國

因為法國在 2015 年 11 月遭受到恐怖襲擊,所以早在 2016 年初,政府打算取消與恐怖分子有關人士的護照,並將其驅逐出境。就目前情況而言,法國和西班牙不同,只有成年公民才有機會被剝奪國籍,原因可以是「不忠誠」,換句話説就是叛國罪。

波蘭

與西班牙一樣,生於波蘭的波蘭人並不能被奪去國籍。如果要放棄公民身份,則要個人去申請,而每一份申請都要得到波蘭總統同意。與瑞典和克羅地亞一樣,縱使被發現其波蘭國籍是以欺詐手段得來的,也不會因而被剝奪。

意大利

在意大利有著雙重國籍的人,放棄意大利一方的國籍則相對簡單。但假如是非自願地被剝奪,則只會是因為那人曾經為敵國服務,或幫助敵對國家攻打意大利,法律上就可以廢除這些外國士兵的國籍。

荷蘭

荷蘭和法國是歐盟中唯二兩個國家,明確表明某人會因為進行恐怖活動而被褫奪國籍。而長時間在外國居住的人亦會失去荷蘭國籍,因他亦會從其他國家取得公民權。

其他的歐盟國家都會因長期於外國居住,而奪走一個人的國籍,但在比利時、丹麥、西班牙和瑞典,這項標準都只是適用於在外地出生的國民。

根據歐洲議會統計,有 15 個盟國都會以對國家不忠為理由,取消某人國籍。罪行可以是因對抗國家犯下嚴重罪行(荷蘭、比利時、保加利亞、丹麥)、行為違反憲法和國家機構的命令(丹麥、愛沙尼亞、法國、拉脫維亞、立陶宛)、表現出不忠的行為或言論(塞浦路斯、馬耳他、愛爾蘭),或行為對抗國家利益(法國、希臘、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和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