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礙他人下班就被解雇,丹麥童話般的職場與生活平衡

A+A-
丹麥女性幾乎都是全職上班族,雙薪家庭要養兩個小孩,如何兼顧就格外重要。

上午 8 點上班,下午 4 點一到就準時離開辦公室。這不是小學生的作息,是北歐國家丹麥上班族每天生活的日常。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報告,丹麥是全球最重視家庭與工作平衡的國家之一,幾乎所有的公司都規定一天只能上班 8 小時。在聯合國的「世界幸福國家調查」中,丹麥也名列前茅。根據該國政府官員的說法:「尊重每個人下班後的時間,建立工作以外的生活空間,可大幅提高國民幸福程度。」

丹麥女性幾乎都是全職上班族,全職父母要養兩個小孩,如何兼顧就格外重要。以一個 35 歲左右的上班族為例,早上 7 點左右出門,下午 4 點就能去接小孩放學,一家人在傍晚前可以一起運動、逛超市,準備晚餐,晚上還能繼續享受私人與家庭生活。以丹麥一般白領上班族的年收入約 10 萬美元(約 78 萬港元)來看,這樣的雙薪相當足夠讓一個家庭維持高品質生活。

對加班文化近乎瘋狂的亞洲國家來說,丹麥的職場聽起來簡直像童話故事般夢幻。該如何用這麼有限的上班時間創造高競爭力,答案就是「效率」。

因為 4 點前一定得下班,所以每個人都很重視時間管理。不僅嚴格禁止遲到,預計開一小時的會議,時間到了就立刻結束。如果會議終結前沒有任何具體成果,召開會議的主管就會被視為無能。

無能的最終結果就是被解雇。丹麥將「拖延同事下班時間」這件事視為與業績一樣重要的考核指標,因為「時間就是金錢」。任何辦公室內的無效率都會被檢討、糾正,因此在丹麥公司裡,你很難看到有人逛網店、玩 FB、在茶水間閒晃聊天,所有人都把時間排滿,讓每一分鐘都發揮最大效益。

事實上,丹麥的社會結構也以工作生活平衡為優先,零售店傍晚就關門,假日也很少開門做生意,消費者也不會要求過多的服務。這正是不論何種職業,都能維持工作生活平衡的根本原因。

放眼全世界,除了丹麥等部分國家外,要找到能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又能確保一定收入的環境,愈來愈難。即使是在多數國民都取得工作生活平衡的北歐各國,不少人也有經濟方面的隱憂。住在全世界第二幸福的國家,一位 34 歲的挪威女性就表示,「雖然可以自由享受私人生活,但極高的稅金和漲個不停的物價,讓我很難存錢。」

即使如此,該國的國民幸福指數還是居高不下。來自挪威的科技公司技術負責人 Howard Fossil 認為,「這是因為社福制度完善,再加上民族性使然,認為幸福與否和金錢多寡無關。」但全世界又有多少國家,可以認同丹麥與挪威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