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只有馬可孛羅,沒有利瑪竇

A+A-
「一帶一路」實現之後,中意雙方合作可以建立十幾個「香港廣東道版威尼斯」。

意大利為何很想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協議?除了希望增加中國出口貨,刺激中國資金進入意國,還有一大誘惑:中國提出讓意大利合作,參與「開發」非洲

中國以感性的外交語言打動意大利,自稱與對方同是「東西文化」的兩大搖籃。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大潑冷水:中國只會向意大利輸出勞工和債務,而向其提供的貨品亦非優質。

意大利是否有興趣接受中國資助建築高鐵,將威尼斯與羅馬打通,或在西西里島建一條大橋接駁至拿坡里?水城已經被中國遊客「水浸金山」般大批湧入,當地店舖和居民不勝其煩。而且有大量黃皮膚的人在威尼斯黑店,專門宰割中國遊客。

「一帶一路」實現之後,中意雙方合作可以建立十幾個這樣的「香港廣東道版威尼斯」,如果意大利的民意接受如此「北京模式」之複製。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墨索里尼有意奪得非洲埃塞俄比亞為殖民地。德意日三國結為軸心,正因為覺得殖民主義擴張落後於英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一名意國中學生,希望他將來成為新的馬可孛羅。但在中國對意大利的歷史上,於中國影響最大的意國人,不是馬可孛羅,而是將天主教傳來、與中國孔子倫理結合的利瑪竇。

利瑪竇與徐光啟繪像。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利瑪竇還在上海收了一個徒弟叫徐光啟。不過很明顯,中國刻意避開利瑪竇這個敏感的歷史人物,寧願強調據說去了一次中國之後、憶述的遊記未知真偽的馬可孛羅。

中國以非洲為餌,正中意大利的歷史心理,這一招頗為聰明,他們意料不及。意大利男女以浪漫出名,偷情是其浪漫的一門藝術。

美國怒火中燒,中國外交部則因為美國的嫉妒非常可笑。這一段「三角戀」如何收場,歐盟也在觀察,意大利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錢財進來,花在何處?意人喜歡悠閒的生活節奏,喜歡享受;中國人那一套爭分奪秒的 GDP 主義,又與意國的文化南轅北轍。

未來三數年,全球又多了一喧嘩熱烈的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