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戴口罩,所為何事?

A+A-
中國歌手鹿晗在表演時仍要戴口罩。 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有病戴口罩,無病也戴口罩,皆因人煙稠密、空氣污染情況加劇,用口罩防病菌防污染,也是人之常情。但更大的原因,恐怕是由明星帶領的風潮,戴口罩已漸成潮流指標。據網媒 Vox 報道,一些公司看準商機,希望令過往以實用為主的口罩,成為時尚配件。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有 420 萬人死於空氣污染。灰塵也是一大問題,馬里蘭大學教授 Sumant Nigam 最近發表一項研究,發現撒哈拉沙漠在過去一個世紀中擴大了 10%,主要是因為氣候變化。他說:「沒有人注意到沙漠正在蔓延,最終,它會將你吞噬。」按照目前的氣候變化速度,全球沙漠可能再擴張 34%。荒漠化加劇,塵埃帶來疾病的風險增加。惡劣的空氣質素下,戴口罩也成了日常生活習慣。

不過,在顧及實用之餘,人們也開始注重美觀。過去幾年,有公司開始製作兼顧時尚及實用的空氣過濾口罩。例如在時常發生山火的加州地區,公司 Vogmask 憑藉其色彩鮮豔的設計,幾乎壟斷當地市場。而中國 Airpop 及英國 Respro 亦正式加入競爭,希望提供外表有吸引力的口罩。

在山火期間,位於北加州的公司 Vogmask 收到海量訂單,銷售額一下子增加 10 倍。Vogmask 自 2011 年火人祭(Burning Man)後,開始銷售其色彩繽紛的空氣過濾口罩。聯合創辦人 Marc Brown 指出:「(火人祭時)我們戴著頭巾來保護自己免受灰塵影響,其他人都戴著白色口罩,然後我想到,可以製作看起來跟頭巾一樣好看的防塵面具。」

事實上,亞洲地區已早著先機,韓國、日本及中國部分地區的人經常戴外科口罩。研究美國及中國文化趨勢的研究員 Christina Xu 指:「當你生病時戴上,可以視為一種禮貌。」Xu 認為這個習慣,與城市的人口密度有關,有助預防病毒迅速傳播。明星則進一步影響民眾,偶像團體開始戴黑色口罩,帶動熱潮。但這些口罩無法真正過濾灰塵或污染等顆粒物質。

像 Airpop 的 PM0.3 口罩,可過濾比 PM2.5 物質小近 10 倍的顆粒,有各種顏色及設計,樣子不再像外科醫生口罩,在中國及作網絡以 50 美元(約 392 港元)的價格銷售。另一間公司 Freka 更以超過 100 美元(約 780 港元)的價格販賣其時尚口罩,皆因中國及印度等地的生活博客,都會將口罩視為時尚單品。

這些品牌或成為他日潮流的開創者。Airpop 創辦人 Chris Hosmer 認為太陽眼鏡是先例:「如果太陽眼鏡不曾存在,而你打算投資太陽眼鏡,聽起來就很瘋狂。」口罩要成為時尚配飾,還取決於哪個領域首先發展相關事業。Xu 指,它可能會受街頭時尚所喜愛,例如品牌 Supreme 已開始出售自家口罩,只是並未在安全或過濾污染方面做太多功夫。又或者,健康行業會採用這些口罩:「如果口罩被視為健康用品,它們就會進入高性能衣料及運動服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