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選舉:喜劇演員將成總統?

A+A-
3 月 29 日,澤連斯基在音樂廳演出喜劇。 圖片來源: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束。初步點算結果顯示,喜劇演員出身,現年 41 歲的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以 30.2% 得票領先。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及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分別得票 16.6% 及 13.1%。第二輪投票將於本月 21 日舉行,預計將是澤連斯基與波羅申科之爭。近年來,政治素人崛起的現象已非新鮮事,但主打抗俄、愛國的波羅申科,仍於首輪投票敗予毫無政治經驗的澤連斯基,箇中原因值得探討。

澤連斯基於電視喜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中,飾演一名貧窮但正直的教師,意外成為烏克蘭總統。劇集諷刺烏克蘭的政治狀況,引起迴響,澤連斯基本人亦成為入屋人物,全國知名度大為提升。回到現實,今天的澤連斯基彷彿正重複自己的演出,走向總統之路。民意調查員亦表示,澤連斯基會受到歡迎,是其知名度高的結果。另一原因,則是烏克蘭人已對統治他們的精英深感失望。因此,即使此人毫無政治經驗,但選民仍願意迎接一張新面孔。

倫敦大學學院烏克蘭研究教授 Andrew Wilson 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認為澤連斯基受到歡迎並非偶然。「這種支持分別源於全球共有,以及烏克蘭特有的反政治情緒。在此,他是以劇中角色 Holoborodko 身份參選,而非澤連斯基本人,對人們來說是一種願望的實現。他正做許多人在 2014 年後想看見的事情,包括結束商業寡頭統治、腐敗,有人為普通國民挺身而出。」

現任總統波羅申科執政數年來無法解決國內各項問題,呼聲已不如 2014 年之高。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4 年,正值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及親俄分子在烏克蘭東部爆發叛亂,烏克蘭陷入戰爭及經濟衰退的威脅。親俄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逃亡俄羅斯,身為富商的波羅申科以壓倒性優勢當選總統。其後,波羅申科雖然與歐盟簽署經濟協議,但其改革步伐緩慢,且在商業利益上有「自肥」之嫌,受盡批評。波羅申科曾向選民承諾,他將打擊國內寡頭、腐敗問題,但澤連斯基陣營中人批評,總統至今仍未交出成績。寡頭繼續控制烏克蘭大部分經濟領域,包括能源、農業、媒體等。此外,早前新聞調查更傳出,波羅申科的朋友兼前商業夥伴,國家安全及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Oleh Hladkovsky,與其兒子涉及軍備採購有關的腐敗事件。

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近日一項調查顯示,烏克蘭已連續第二年成為對政府信任度最低的國家,僅 9% 受訪者信任政府,遠低於一眾前蘇聯國家 48% 的中位數,以及全球平均值 56%。烏克蘭記者 Katya Gorchinskaya 認為,多年來,烏克蘭的政治精英所用的不同方式,已證明他們無法帶來選民所希望的,具規模、徹底的改革。

不過,乘勢而起的政治新人澤連斯基,又能否真正改變國家?上週,澤連斯基在一場音樂廳演出上稱:「自從蘇聯獨立以來,烏克蘭人已在『暗無天日的森林』中度過 28 年。有些人向我們保證,會把我們帶到光明之中。但大家發現,我們只是繼續在林裡打轉。」然而,澤連斯基亦沒有提出實際的措施,只作廣泛的政治承諾,例如對青年創業家的減稅政策、與俄羅斯談判解決東部戰爭,及在加入北約等重大問題上允許公投等。

幾年前,澤連斯基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當有政治以外的名人,向你承諾摘下天上月亮時,這就是民粹主義。」但今天的澤連斯基似乎成為自己口中所稱之人 —— 向選民承諾他們夢想中的烏克蘭:沒有腐敗、高工資及養老金、良好的道路系統等。澤連斯基能否帶領烏克蘭走出困局,也許只能留待觀察 —— 假如他能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