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程式有沒有一見鍾情?

A+A-

初次見面給人的印象十分重要,有人甚至只愛自己「一見鍾情」的人。過去有研究指,人們只需不到 0.1 秒,即可根據對方面貌作出各方面的評估。這些初見印象並非隨機,不少人對同一人均有一致印象,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提醒,初見予人的觀感不一定準確,只以一瞬的眼光判斷眼前人,可能會令我們錯過更多對的人。

人似乎無可避免被第一印象支配自己的觀感。先不論準確與否,大家都會迅速按第一眼的看法得出預測,並維持印象。在上述測試中,即使給受驗者更多時間判斷一張臉是否具吸引力,那 0.1 秒確立下來的印象也不會有太大改變。一張臉上,人們會判斷出三種普遍品質:吸引力、可信度及支配地位。從進化而言,此評頭品足之法有其道理,因為吸引力可延伸至交配、可信度代表意有價值的社會特質,例如能夠照顧孩子、評估支配地位則可避免衝突發生。

然而,Face Value: The Irresistible Influence of First Impressions 一書作者,普林斯頓大學教授 Alexander Todorov 提到:「第一印象可能產生誤導。試圖以簡單的視察,來明白對方是怎樣的人是荒謬的。我們只會對陌生人用第一印象作判斷,這本質上就是一件膚淺的事。」Todorov 特別提到支配地位:「這種特徵與男子氣概關係密切。而在第一印象裡,男性與女性的品評標準有所不同。看似陽剛的女性,均被兩性評為負面,看似陽剛的男性則相反,得到正面評價。」

假如使用約會程式交友時,要考慮第一印象,則個人照片的拍攝角度有其奧妙之處。另一項研究指,頭像角度影響他人對你的判斷。「低炒」的頭像,更有機會獲他人判斷為具支配地位,按 Todorov 所言,如此則對男性更有利,對女性較負面,而「高炒」則正恰恰相反。

儘管可以精心策劃頭像,但一切亦有可能徒勞,因為效果取決於閣下頭像旁邊,其他競爭者的頭像如何。「順序效應(sequence effect)」正是約會程式之上的「第二眼」。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評估潛在對象的吸引力時,假如前一張照片獲評為非常具吸引力,那麼下一張臉便有可能得到更具吸引力的評價,反之亦然。故我們可能會對原本有吸引力的人打折扣,只因為上一個人沒甚麼吸引力,又或高估了第二個人的吸引力。

即使成功約會,做好第一次見面時的期望管理也十分重要。

當然,人生不是只如初見,一旦與對象展開對話時,淺薄的第一印象可以得到改變。Todorov 指:「對話是判斷兩個人是否真心喜歡對方的唯一方法。人在缺少對話的情況下,難以準確預測契合程度。」西維珍尼亞大學助理教授 Liesel Sharabi 的研究,就收集了相方從開場白到計劃第一次會面時的信息,然後觀察會否再有下次會面。

研究人員整合出 18 項約會策略的類別,他們發現,使約會最有可能再次發生的對話主題,是談論彼此的喜好;最差的約會策略,則是直截跟人商談約見面。跟心儀對象持開放態度,談及自己的理想對象,比起談論家財、地位或是否正在覓偶更為有效。原因或許出於,為第一次約會時營造的「期望管理」。Sharabi 稱:「網上約會獨特之處在於,有更長的時間讓你判斷對象是否符合你的期望。當然,在沒有充足信息時,我們可能會將他人理想化,傾向於自己腦海中建立一個人。最終可能導致失望。」

當一切順利,成功首次見面後,接下來便需要對一些更複雜的特點作評估。其中,人們傾向尋找與自我價值、外表及人氣匹配的人為偶,男女皆同。然而,當問及人們理想的約會偏好時,得出的回答卻並不準確。例如,有男人聲稱自己會某情景中,受聰明的女人所吸引。然而,該男性一旦與智慧型的女士面對面交流時,女方在男方眼中的吸引力卻會降低。或因男方認為,自己的智慧可能不及女方,衍生不安之故。

這種理想與現實的差異,即為「冷熱同理差距(hot-cold empathy gap)」。在假設的情況下,人通常以理性預計自己的決定。但當親身上陣時,卻會受到情緒影響。反過來說,閣下亦可能發現,對那些原本不合求偶標準的對象,一旦見面反而可能為之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