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僵局要由英女皇打破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脫歐協議遭國會 4 度否決,文翠珊需要再向歐盟爭取,延至 6 月底才正式「離婚」。但政界仍有嚴重分歧,即使成功拖延時間,亦未知能否在限期內達成共識。既然如今六神無主,前景一片迷茫,英國媒體 The Week 遂大膽提問:是否該由英女皇這位一國之君,為人民做個了斷?

理論上,英國君主不得干政,且要保持政治中立。19 世紀傳媒人 Walter Bagehot 在其重要著作「英國憲法(The English Constitution)」,已定義君主擁有「商量權(the right to be consulted)」、「鼓勵權(the right to encourage)」和「警告權(the right to warn)」。

但在 3 月 31 日、亦即脫歐「事敗」兩天後,憲法專家 Stephen Lewis 和 Richard Ekins 為智庫 Policy Exchange 發表「危害憲法政府(Endangering Constitutional Government)」報告,指若國會考慮通過國會法令凌駕政府,文翠珊可建議英女皇,拒絕御准違反政府意願的法案。

「每日鏡報」形容,此舉是萬得不已的下下之策,「令向來政治中立的英女皇,陷入一場憲政危機」。英府前特別顧問 Chris White 及前保守黨首席黨鞭 Patrick McLoughlin 均警告:「政府的責任是令君主遠離政治,而提供這樣的意見,將以一種令人無法接受的特殊方式,把英女皇政治化。」

一些英人對政客感到失望,希望改由英女皇出手「主持大局」。 圖片來源: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對此更加抗拒的,當然是一批反君主制人士。共和派主腦 Graham Smith 批評:「這暴露了君主制的無稽。」他認為:「假如英女皇甚麼也沒做,君主制就是無能兼無意義;若她真的做了甚麼,即使是按文翠珊的指導而行,那會分裂國家,卻沒有方法讓她承擔責任。」

電台節目主持人 Maajid Nawaz 亦指,讓英女皇拒絕簽署法案,到現時為止都是「不可想像」的。「君主制能存在這麼久,是因為政體內的人知道若是這樣做,幾乎就預示了君主制的終結。」他補充:「此事之所以從沒發生,就正如英女皇為何仍是英女皇一樣,因為沒人想在這方面試水溫。」

「泰晤士報」亦有報道,白金漢宮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王室現在怕得要命。」但經濟學家 Andrew Lilico 在「每日電訊報」寫道:「君主立憲制理應為準確解決這種情況而存在。我們大部分人該會接受她的定斷,即使那違背我們(的意願)也好。」

事實上,在 2014 年蘇格蘭獨立公投前,英女皇罕有地發言,表示「人們應就未來仔細考慮清楚」。反對獨立的陣營對此表示歡迎,認為英女皇是替他們幫腔,暗示不希望蘇格蘭獨立,以免英國陷入分裂。而蘇格蘭首席部長 Nicola Sturgeon 上月揚言,經過「這輪脫歐談判」後,她將為第二次獨立公投制定計劃。英女皇會否因此而「再開金口」?也許不久便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