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珀斯 —— 超悉趕墨

A+A-

執筆之時,人在珀斯,這邊的發展一日千里,真是叫人目眩。

今次來到珀斯,主要是參加澳洲旅遊展(Australian Tourism Exchange,ATE),這是澳洲最大型的旅遊展覽,全球各地的買家和傳媒都會來到澳洲,認識參展商,買賣新產品,通常有甚麼新酒店、基建發展、旅遊事務,都會在這個展覽發佈。

到埗後第 1 天是記者發佈會;第 2 天是讓記者與參展商會面,一天有 21 個會議;第 3 天便是正式展覽,記者也可以在場採訪。一連 3 天的活動,完全是澳洲旅遊精華班,總括這次的採訪,我有幾個小總結:

  1. 更多澳洲原住民旅遊產品:澳洲旅遊局在 2018 年推出 The Signature Collection,推廣澳洲原住民文化,有錢有心有力,所以今年幾乎每個省都有原住民文化產品,包括認識當地食物、語言、藝術等等的 Tour。
  2. Glamping 隨手可得:澳洲一直十分維護旅遊產品的價值,寧缺勿濫,而且力推中高檔的產品,所以就算 Camping,都一定要夠 Glamorous。
  3. 中印市場並駕齊驅:中國現時是澳洲最大的市場,不過今年印度趕上,成為亞洲區其中一個發展最快的市場。

旅遊局長 John O’Sullivan 有一個點非常有趣,話說講對海洋生態旅遊,他播出不同國家的推廣海報,不約而同都有海龜做主角,他是說同一隻海龜可能從斐濟游到去澳洲,同一個海洋,又可以變出甚麼花樣?在推廣的時候,必須要留意到國家的獨特性,所以他們針對澳洲,就提出要招攬高價值、高消費的遊客,而且就算同一個海洋旅遊產品,都要加入澳洲本地的文化、Fashionable 的元素,令到產品對於獨立的旅客來說,有 Relevance。

珀斯的發展也真一日千里,今年年底,Ritz Carlton 酒店正式開幕,完全標誌著珀斯的發展。大約 30 多年前,珀斯的礦業達到頂峰,所有人都湧來西澳工作,同行的友人,在珀斯讀書和工作過,他憶述當時連教書的都過來珀斯,教貨車工人開車,基建酒店發展,可以說是砰砰聲。2000 年初,礦業價格穩定了,連人工也平穩,當年計劃的項目,逐漸實現,令近年珀斯改變很多,當中包括我們身處的會議展覽中心,以及新地標 Elizabeth Quay。走在珀斯的街頭,繁榮不亞於悉尼及墨爾本,友人笑說如果當年移民,早已經發咗,「正所謂揸住一隻鑊,好過讀大學,如果當年在珀斯的埠仔,開間中餐廳度炸下春卷,現在成個山頭都係我的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