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強殖裝甲 —— 外星人進得去 獸化兵出得來 地球發大財

A+A-
1991 年「強殖裝甲」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圖為劇照。

「強殖裝甲」的故事是在 80 年代,那時候還未到 97,本來地球平安無事的生活。但是,背後已經有邪惡組織想要取得地球的管治權。那就是「克羅諾斯」,他們在我們的社會到處滲透很多地下黨,原本平凡生活的廢青主角,突然發覺這個陰謀,在機緣巧合之下取得了超科技兵器「強殖裝甲」,便開始了對於統治陰謀的抗爭。

一般特攝片統治地球的計劃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們的黨是由蠢蛋指揮的。但在「強殖裝甲」的地下黨,他們的腦袋正常理性很多,知道要控制社會,靠的不是派怪人去攻擊警察與英軍,在大街放土製菠蘿或縱火燒死電台主播,而是利用自己強力的經驗、忠誠、全球組織、資源,去滲透政府建制、紀律部隊和大企業。控制社會的重要權力,奪取政權。

所以他們就成功了,對,「強殖裝甲」的故事去到一半,地下黨就從社會邊緣變成了建制,統治了社會。

最後惡黨用滲透的方式控制社會,地球正式被外星人統治,那人類會落入地獄嗎?可也不是,社會還是那麼繁榮,馬照跑,舞照跳。地下黨變成了統治者之後,的確有很多違反人權,進行人體實驗,活摘器官。但是他們很明顯比其他惡黨「識玩」。

比起直接破壞大部分人的生活,他們先是用文化娛樂控制傳媒的方式,去包裝惡黨,將獸化兵的形象變得親和,再利用俊男美女,音樂劇集去美化自己。然後令地球人不僅不排斥他們,反而開始崇拜和用他們的東西,甚至變成了潮流的指標,經濟也好像好轉了。

「強殖裝甲」日本版漫畫封面。

你覺得當改造人很可怕?但在「強殖裝甲」裡,到處都是宣傳,只要加入黨,接受赤化,就能令生活改善,在身份關照下還可以有利仕途,升職加薪。深深掌握人類契弟奴才本性的外星人,搞到人類不僅沒有反抗甚麼暴政,還狗衝去加入建制。人權問題?侵略者?反正大家只知道,當了獸化兵,就可以衝出星際與發大財。

故事發展到後期,更解開了歷史之謎。原來在史前時代,外星人「降臨者」為了打仗,去蠻荒之地(地球)尋求新的兵源,偶然發現了人類,發現他們戰鬥力驚人,卻是難以控制的刁民。便將他們漢化,不,進化,可卻發覺他們是難以控制的刁民,決定不留土也不留人,離開地球。他們遺下的生物兵器,後來組成了「克羅諾斯」。

克羅諾斯統治地球只是為了推地球人上前線,向降臨者報仇,加入他們的星際戰爭裡當馬前卒。可是,除了少數像主角這樣的人會警覺到之外,整個社會都對此沒有感覺,因為根本就不會想那麼多,人性就是如此。

這真的打到主角口腫臉腫。本來只是出於義憤維護社會的廢青,在地下黨控制了政府後,反而變成了不見得光、破壞社會的暴徒與恐怖分子。當整個社會都是自己的敵人時,他能怎樣做?最後結局會怎樣呢?

結局如何就不說了。如果你沒看過,就從頭開始追吧。如果你看過了,相信你都知道結局是不該說出來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