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Gideon Mendel/Corbis via Getty Images

英國牛津被指為淪為「伊斯蘭化」的重災區。但牛津市政府最近提出一項動議,要求將所有「恐伊斯蘭的情緒和思想」予以刑事化。

「罪行」包括:市內任何人宣傳伊斯蘭宗教的文化身份有孕育或宣揚「恐怖主義」傾向、或陳列伊斯蘭的移民人口繁殖在人口比例上會形成多數,最終「接管」牛津、還有任何人若指控伊斯蘭教徒,作為一個組織,有可能促成在英國建立伊斯蘭的城邦小國之類…… 若有人散播此等言論和文字,都將面臨刑事起訴。

「恐伊症」(Islamophobes)已經成為一個相當廣泛的名詞:即使由學術和統計角度公佈伊斯蘭人口數字增加,或對英國文化前景有可能被伊斯蘭外來文化侵蝕,一旦表達此等憂慮或數據,皆可被視之為散播對伊斯蘭文化的「恐懼症」。

英國「旁觀者」週刊專欄作者黎度(Rod Liddle)認為:伊斯蘭文化在世界各地,包括在英國,確實在發展出有強烈排他特色的一種意識形態。

難道對於這種日漸強烈的意識形態,引列數據,表達憂慮,也形同「右翼法西斯」?

牛津雖然是著名大學城,有 30 家學院,但牛津大學有一個「伊斯蘭研究中心」,有近 7,000 名阿拉伯或巴基斯坦裔的伊斯蘭僑民。牛津市議會有 5 名穆斯林議員,4 間清真寺,此一數字多於美國特拉華州(Delaware)一州。

牛津全市有大約 100 架典型的黑色的士,其中 9 成是巴基斯坦裔司機。當然表面上這些少數族裔活得很快樂,他們的社團領袖在全力建立「消除牛津本地白人對南亞少數種裔的偏見」、「致力促進婦女就業」。

牛津的伊斯蘭研究中心是一個很有學術地位的機構,接納來自中東和南亞的許多學者。在牛津市,少數族裔並不貧窮,但牛津本身的伊斯蘭移民的子女卻很少進牛津讀書。如果你以為牛津今日是中國留學生的天下,可能只是偏見:今日的牛津已經是「三大文明」匯聚之地,已經實現了全球化。

但英國的左翼主流同時維護同性戀的出櫃和公開。那麼在牛津這個城市,同性戀者與伊斯蘭僑民,長遠將會如何自處,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文化多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