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另類教育潮流:在家學習,成績更好?

A+A-

在家工作的模式日漸普遍,令一些上班族可以不受辦公室束縛。但如果學童想擺脫傳統教育的枷鎖,在家中學習,又是否可行?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育系講師 Rebecca English 近日就撰文,分析愈來愈多澳洲學童在家接受教育的現象。她發現在家自學的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現反而更好,或可成為日後教育的新方向。

在香港,根據「教育條例」,家長有法律責任,確保 6 至 15 歲的子女定時到學校接受免費教育,但會因應兒童學習需要,允許其在家學習。但在澳洲各地,「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都受法律認可。由 6 歲到 17 歲左右的學童,可以選擇在學校或符合資格的家庭中接受教育。任何家長,不論其教育背景,都可以向州或地區當局提出申請。獲得許可後,孩子能在家中自學,由父母或受僱的註冊教師負責提供教育。

不過,家長必須向有關部門提交家庭教育計劃。在多數情況下,孩子的學習步伐要與當地正規課程保持一致。家長們雖可購買現行的課程教材,但大多是根據自己的教育理念,發展出個人的教程。

電影「神奇虎爸(Captain Fantastic)」中的非常父親,曾摒棄傳統教育,帶同子女到山中過生活;圖為劇照。

在澳洲,約有 20,000 名學生在家中接受教育,而數字更一直增長。2013 年,大約 1,100 名昆士蘭學生在家中上學,到了 2018 年,數字增加到 3,232 名學生。換言之,昆士蘭州接受在家教育的學生,已與布里斯本州立高中的學生人數相同。在其他州份,在家上學的人數也持續上升:在新南威爾士,從 2013 年約有 3,300 人,增至 2017 年約有 4,700;而在維多利亞州,則從 2013 年的 3,545 人,上升至 2018 年約有 5,300 人。

家長會選擇讓孩子在家自學,有可能是基於宗教信仰,或是礙於地理和經濟環境;有些家庭則可能是反對主流學校教育;亦有家庭是因為孩子有特殊學習需要,但學校未能適切地幫助學童。研究表明,當孩子有特殊需要,家庭把孩子帶離學校後,相對於接受傳統學校教育,他們對家庭教育更為滿意

English 認為,在家自學的興起,似乎也與全球教育變革有關:「許多家長認為學校文化欠佳,家庭教育是一種更合適的選擇。有些家庭則認為學校沒有為他們的孩子,達到主要的教育目標,無法令他們健康地適應未來社會生活」。

得分高於平均水平

在家學習一段時間後 —— 像在昆士蘭 —— 父母每隔 10 個月,就要向所在州份或地區教育部門,報告孩子的學習進度。與傳統學校不同,家長通常不會以考試或作業「評估」孩子的學習,報告必須顯示學童在關鍵領域的發展。

關於家庭教育中兒童反饋的研究,在數量及質素上仍然有限。一項根據澳洲中小學學能測驗(NAPLAN)成績分析的研究表明,受家庭教育的學生在各項指標中的得分,均高於州的平均水平。即使孩子回到主流學校,效果仍然持續。 English 估計,兒童表現得更好,可能是因為一對一的關注,或是因為其學習內容乃度身訂做、因材施教所致。美國亦有研究顯示,在家中接受教育的學生可在閱讀、語言、數學、科學及社會研究中獲益。

不過,在家接受教育的個案增加,為有關當局及帶來一定壓力。對於大多數教育部門來說,由於傳統上只有很少家長選擇家庭教育,他們未必能應付不斷增加的個案。此外,當局可能無法對不作登記的家庭進行監管。隨著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家教育,這將會成為當局要處理的一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