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塔那摩灣監獄,將成恐怖分子養老院?

A+A-
關塔那摩灣囚犯集體祈禱,圖片攝於 2009 年。 圖片來源:John Moore/Getty Images

專門關押恐怖分子的關塔那摩灣(Guantánamo Bay)監獄,因層出不窮的虐囚手段而惡名昭彰。隨著大多數在囚的恐怖分子年過半百,最老囚犯年紀高達 71 歲,監獄終將變成養老院。但在監獄設備限制下,這些受過嚴刑的恐怖分子,實際會得到怎樣的護老看顧,仍然是未知之數。

2002 年,美國政府在古巴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興建拘留中心,專門囚禁危險恐怖分子,最高峰時期在囚人數超過 500 人。由於監獄位處古巴而擁有特殊法律地位,囚犯不受美國憲法權利保障,屢屢傳出囚徒受殘酷對待的新聞,被國際特赦組織批評為「無法無天」。

奧巴馬政府上台後,意圖循序漸進關閉監獄,目前囚犯人數已經減至 40 人,但國會最後阻止停運的計劃,杜林普政府更矢言要續開監獄。去年指揮官便接獲指示,要為拘留中心未來 25 年制訂計劃藍圖,意味著監獄最少營運至 2043 年,若然獄中最老囚犯足夠長壽,屆時將會年屆 96 歲。

關塔那摩灣的美軍守衛在鐵閘外看守囚室,圖片攝於 2010 年。 圖片來源:John Moore/Getty Images

美國雜誌 The Atlantic 報道,隨著近年 40 名囚犯逐漸老化,部分人要接受全髖關節置換手術、眼科手術、治療睡眠窒息及精神健康問題等,當地醫療系統還勉強應付得來,但日後如有囚犯患上失智症或癌症,關塔那摩灣設備將不敷應付。有辯護律師指稱,很多囚犯受過嚴刑審問,造成的身心健康問題,可能在年老時逐步浮現,同樣加重醫療負擔。

美國政府曾經承諾,提供予囚犯的醫療服務,將與旗下軍人看齊,以迎合「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s)」要求。目前在關塔那摩灣監獄服務的醫護人員約有 140 人,包括醫生及護士等,他們亦會服務駐守當地的軍人,但始終軍人普遍處於壯年,醫療需要與長者不同。若然要認真制訂未來 25 年藍圖,關塔那摩灣監獄恐怕要配備基本老人護理設備。

關塔那摩灣囚犯專用的物理治療室。 圖片來源:SYLVIE LANTEAUME/AFP/Getty Images

再者,即使海軍基地的基本醫療設備齊全,也不代表有足夠儀器施手術。現時當地美軍如有重大醫療需要,譬如接受磁力共振(M.R.I.)檢查,他們必須到最近的美軍醫院就醫,亦即是遠在佛羅里達州的積遜威爾(Jacksonville),距離關塔那摩灣 822 英里。但法例嚴禁軍方把關塔那摩灣的「戰爭法」囚犯帶返美國本土,因此他們終究無望使用美國本土的醫療設備。

負責管理關塔那摩灣監獄的海軍上將 John Ring 承認,這些條件限制使他左右為難:「『日內瓦公約』第 3 條列明,我必須向囚犯提供相當於軍人的醫療服務。但軍人生病,我會把他們送返美國治療。」他續說:「這裡很多人患有前期糖尿病,我們是否要在這裡替他們洗腎?我不知道,必須有人告訴我。我們是否要在這裡替他們做複雜的癌症治療?我不知道,必須有人告訴我。」

在國防部還未有最後決定之前,軍方的長期目標是要讓囚犯在共同生活中互相扶持,以彼此照顧對方。未來數個月,John Ring 將派遣成員到聯邦監獄管理局,研究美國本土監獄如何為年長囚犯提供臨終護理。有關塔那摩灣高級醫務官預告,囚犯專用急症室未來會加設輪椅用斜坡、扶手,以及其他符合「美國殘障人士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的基本設備,但這些都是權宜之計,並非解決辦法。

曾經在關塔那摩灣拘留中心工作的軍事精神科醫生 Stephen Xenakis,目前在非政府組織 Physicians for Human Rights 提倡反對酷刑。他坦言無法想像關塔那摩灣的手術室配套,能夠改裝到應付老人需要,譬如神經與心臟外科手術室都有很大分別。「有很多規限,還有現實限制。對高層而言,這是相當艱難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