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由繪本到大型畫作「失眠系列」 香港藝術家 Oldflower Ali 的理性與感性世界

A+A-
Oldflower Ali 的繪本畫風可愛,他回應說:「好多人知道作者係我的時候都好愕然,因為係出自男性的手筆,去畫一本好女性化的書。」

Oldflower Ali,由名字開始已令我感到好奇,再看其於網站的簡介,「大學主修室內設計…… 每年聖誕節必須要看一部占士邦電影,堅信尼斯湖有水怪,愛看扮相古怪的人,更愛聽扮相正常的人語無論次的說真心話。」閱畢後,再欣賞他的作品,更覺有趣。2012 年完成第一本繪本 Let’s go Somewhere Beautiful,翌年推出另一本繪本,可是,2017 年於 Affordable Art Fair 內 Kubrick Artpick 展廳內展出的作品,內容與畫風卻與繪本迥異。他笑言:「這個畫作系列我自稱為『失眠系列』。」為何會由繪本的「可愛少女風」轉而創作大型畫作「失眠系列」?

Ali 的理性細膩世界

Ali 形容,繪本就是他不願意長大的一部分。

繪本內的角色頭大大,眼睛細細,小巧玲瓏,予人可愛的感覺,不用「可愛少女風」來形容,也不知該用何種詞彙。Ali 回應:「好多人知道作者係我的時候都好愕然,因為係出自男性的手筆,去畫一本好女性化的書。」Ali 最初任職 marketing,但因工作過分操勞而導致眼、肺及胃都出現問題,病倒入院。雖然一直以來,閒時亦有創作,這次生病卻成為專心繪畫的契機,2009 年舉行首次個人畫展,後與 Kubrick 出版合作,製作兩個繪本 —— Let’s go Somewhere BeautifulAll I want is you。他說:「我覺得每個人也有一部分不願意長大,而這部分(繪本)就是我不願意長大的那一部分。所以我從沒想過畫風是怎樣,亦沒有想過讀者、對象等問題,而當時出版社給我這樣的空間及自由度。原稿對我來說沒甚麼所謂,一係就擺埋一邊,唔係都係擺埋一邊, 不如我揀幾幅原稿出來給大家看看。你會見到我畫的插畫是比較細緻,比較有計劃。當中有水彩、木顏色及塑膠彩等幾種物料。這種玩法十分適合去講故事:圖畫結合文字,這是比較細緻的畫作,適合做出版。」

理性與感性共存的「失眠系列」

Oldflower Ali 的「失眠系列」作品之一 The Universe know me so well and Brought Me here to Fall In Love(2018)。

「我想,每個藝術家有需要及會遇上一些樽頸位或突破點。」Ali 可說是以失眠為契機,令他在創作上有所突破,由較為細小的原稿紙,演變成以大型畫布創作。大約幾年前,他開始長期失眠,也許是因為工作壓力,失眠狀況日趨嚴重。他笑言:「失眠久了會容易生氣,日間亦要如常工作,於是我開始畫畫。畫畫的原因十分簡單,我想令到自己更見勞累,那就可以再睡覺,於是由那時開始便脫離了很細緻的畫風。畫風真的很不同,而畫的畫紙亦愈來愈大張,有甚麼顏色也潑在畫紙上,畫大畫真的會令人感到疲勞!」

繪本需要理性,因為要構思整個故事,這一頁怎樣與下頁連接,顏色如何運用等。但這次 Ali 只要有顏色及畫布,讓雙手及顏色「自己嚟」,即隨意畫。「我畫了很多年了,這次可以說是突破點,就是無意識,沒有給予一個框架下創作,真的讓手 take over(主導),又或那種燥底的情感 take over。還有一點有趣的是,我差不多畫完一幅大畫的時候,開始真的累的時候,會冷靜下來,我會有一個很細緻的位去 cool down。」這時我想起一幅畫,以潑墨效果形成十分奔放的情感中,有一個月亮,在月亮上有一間小屋;另一幅則在綠色當中隱約看見一隻小老虎。「對,這就是細緻及 cool down 的部分。有人曾經問我畫了多少 layer,我答他不知道,可能過百。 因為那個情感的演繹每一分鐘也在變化。我可以透露其中一幅,開始是紅色金色,然後變成啡色綠色,最後是藍色。」

Fair 內的香港人情味

Ali 除了是藝術家外,另一個身份就是 Kubrick Artpick Manager,由 2016 年開始負責 Kubrick Artpick 於 Affordable Art Fair 的策展工作,今年踏入第四屆。他認為當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大家可以用一個參與 party 的心態進場,亦有 DJ 打碟,整件事變得好 friendly。不論是對藝術品有所認識或從未接觸過藝術品也好,大家也能夠來到這個地方,用一個比較輕鬆的心情去認識,參與者亦可以用幾千蚊至萬幾蚊的價錢購入藝術品。「曾有一對年輕夫婦,我於 2017 年認識他們,2018 年也有來購買作品,我相信他們今年也會前來。Art Fair 真的會有 fans 到場,而 Affordable Art Fair 予人的感覺很 young。」

這次的展覽有何特色?「我們的藝術家都是香港藝術家,亦有以香港為創作基地或基礎的藝術家。我們的大主題都是以香港為主,每一年都會與藝術家有一個共識,怎樣策劃這個展覽,可以做甚麼來配合,互相呼應,或產生火花。今年我自己有兩幅新的作品,也因為我做策展, 因此今年展廳會比較 colorful。」

那麼,失眠與香港的關係何在?「我會想,如果不是在香港生活,沒有那個工作壓力,我可能不會有長期失眠的狀態,亦未必有這個系列出現,可能進入不了那種創作的情緒。這是對我來說是在繪畫上一個很有趣的突破點,如沒有失眠,我可能不會是這樣的畫風,可能會愈畫愈細緻。所以這對我來說是因為在香港生活而達到的一種創作。」

最後我問他 Oldflower 的意思,他笑言:「其實不是『老花』(英文直接翻譯成中文,卻語帶相關),是『腦、花了』的意思。(我笑問:你玩食字?)我都唔知係食中文定英文。」

「失眠系列」之一,I work hard to relax(2018)。
「失眠系列」之一,Only the lonely(2017)。

展覽詳情

日期:5 月 17 日至  5 月 19 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購票及詳情可瀏覽:affordableartfai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