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ossible Foods:無肉之肉正改變世界?

A+A-
美國食品科技初創公司 Impossible Foods 研發出植物肉 Impossible Burger。 圖片來源:Impossible Foods

若論當今飲食潮流,相信非「無肉(Meatfree)」莫屬。

市場調查公司 GlobalData 指出,在 2017 年約有 6% 美國人自稱為純素主義者,避免攝取動物源食品,人數在 3 年內激增 6 倍;今年 1 月,英國國會議員 Caroline Lucas 呼籲對肉類徵稅,以助農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經濟學人」年刊 The World in 2019 甚至預測,今年將會是「純素之年(The Year of the Vegan)」。

「無肉」成為趨勢,不僅基於個人生活方式及對健康的關注,更多是畜牧業對環境造成的破壞。生產牛肉的過程需要耗費大量的水和土地,愈來愈多人遂決心戒肉,帶動對無肉食品的需求上升。致力以植物生產肉類的 Impossible Foods,因而「錢」途無限。

這間美國食品科技初創公司週一公佈,最新一輛的融資金額高達 3 億美元,旨在加速公司的業務擴展。這次 E 輪融資由現有投資 Temasek 及維港投資帶領進行,投資者中除了一眾藍籌機構,還包括網球名將 Serena Williams、饒舌歌手 JAY-Z 及 will.i.am、女歌手 Katy Perry,以及社交網站 Reddit 創辦人之一 Alexis Ohanian 等多位名人。

Burger King 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區的 59 間分店試賣無肉漢堡 Impossible Whopper。 圖片來源:Michael Thomas/Getty Images

是次融資來自該公司的植物肉 Impossible Burger,內含的「血紅素(heme)」分子,令它擁有真肉的色香味,現有 7,000 多間在美洲及亞洲的餐廳採用,而在亞洲的銷量,更從今年 3 月起激增 3 倍。Burger King 在 4 月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區首度供應無肉漢堡 Impossible Whopper,反應十分熱烈,現計劃於國內全部 7,200 間分店發售。Impossible Foods 亦計劃於今年稍後時間,在美國的零售市場推出此植物肉。

為了滿足飆升的需求,並達成在 2035 年前消除對肉類的消費,Impossible Foods 積極計劃增加生產量。當中包括為加州奧克蘭的廠房,增聘至少 50 名員工,以協助工場內約 70 名的全職員工,並在今年內新增第三輪班及第二條生產線。新注入的 E 輪融資正可配合加速擴展的規模。

Impossible Foods 財務總監 David Lee 表示:「我們成功破解肉類的基因分子編碼,並建立領導行業的知識產權組合及品牌。而我們來自全球的合作夥伴,正在支持一個將會改變全球食品體系的巨大科技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