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創業者止步,專屬長者的共享工作空間

A+A-
圖片來源:Senior Planet/Facebook

順應年輕創業家的營商模式,標榜自由、具彈性的共享工作空間在大城市遍地開花。美國有非牟利機構 Older Adults Technology Services(OATS)反其道而行,在紐約市開設長者專用的共享工作空間,同時提供課程,鼓勵長者在老後歲月繼續創新。

該機構的旗艦共享空間「長者星球探索中心」(Senior Planet Exploration Center)為 60 歲以上長者而設,免費為會員提供創業與使用新科技的課程,以提高營商技巧,亦有簡單工作坊教授長者使用平板電腦、連結網上銀行等。

位於紐約市的「長者星球探索中心」。 圖片來源:seniorplanet.org

OATS 行政總監 Tom Kamber 在 911 事件後與一位 80 歲老婦成為朋友。他觀察到老婦在事件後更為自立,開始嘗試以往沒有信心做的事,對年老有新的體會。自此,他開始熱衷於拉近長者跟科技與社會之間的鴻溝。

於 2004 年成立的 OATS,打著「有態度地老去」(aging with attitude)的旗號,致力改善美國的年齡歧視問題。Kamber 表示:「OATS 嘗試『入侵』長者的生活,如進入他們的社區、鄉村小鎮、網絡空間等,繼而為他們創造出舒適的環境,讓長者能互相交流與學習。」

為何要創造專屬長者的共享工作空間?Kamber 認為這是一個微小的開始,先為長者設立專屬工作空間,讓在此發揮潛藏的能力;及後,當他們置身於任何地方,也會保持自信,而非感到不受重視。他認為將長者剔出典型工作空間的,不是如乒乓球桌、養生食療等「長者友善」設施,而是缺乏應如何對待長者的對話。「長者同樣渴望創造與生產。當他們感到舒適,他們會如其他年齡的人一般多產。」

現年 67 歲,曾出版聖誕裝飾書籍的作家 Bonnie Mackay 亦是會員之一。她在這裡認識其他會員,自然地組成小組,互相合作與支援。Mackay 指組員之間的討論多環繞生活,例如思考如何從商業角度著手改善腦退化症。她說:「大家都想憑自己的能力創立新的事業與生活。」

機構鼓勵長者創業,曾在共享空間內設立春季市集。 圖片來源:Senior Planet/Facebook

直至 2050 年,年逾 50 歲的全球人口將增加至 32 億,人類整體比以往更健康長壽。如此一來,退休不再是放棄所有事業,盡情度過餘下的閒暇;相反,人傾向在年老後繼續工作,學習新技能。如「探索中心」般的長者學院,對追求「活躍老化」(active-aging)的長者尤其重要,需求亦將持續上升。

OATS 的共享工作空間遍佈 6 個州份,在 15 年間授課逾 4.3 萬堂,作為非牟利機構,年度收入亦達 600 萬美元,成績不俗。Kamber 相信,牟利的長者共享工作空間將成為日後的重大商機。他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商家如何將空間與個人的可持續性扣連,為用家營造「不老」的感覺。

然而,不待一家全新的共享空間出現,只要具同情心,嘗試易地而處,現有的共享空間,乃至任何人也可以支援渴望創造、求知若渴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