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不如塔利班?

A+A-
圖片來源:RAHMATULLAH ALIZADA/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陷入動盪已有 40 年之久。在 911 事件後,美國攻入阿富汗以打擊塔利班政權。到去年 10 月,美國和塔利班雙方就美國撤軍直接進行談判,美方希望能以撤軍換取塔利班不承認恐怖分子的承諾。

雖然談判正在進行,但塔利班實現切實目標之前拒絕停火,阿富汗政府亦被排除在談判之外。由於塔利班在 2001 年被美國領導的軍事干預推翻,該組織認為該國一直被外國軍隊佔領:喀布爾政府只是「傀儡政權」,不想與其接觸以賦予其合法性。

喀布爾政府雖然管治阿富汗 3 分之 2 的人口,但只佔該國一半領土。「經濟學人」分析指出,即使喀布爾政府成立了 18 年,卻未得民心,皆因仍無法提供基本服務。有些地方即使有學校和診所,但老師並不總是「有糧出」,理所當然甚少上班。最顯眼的政府部門就是警察,但警察亦其身不正。相反,塔利班在某些方面比喀布爾政府更能取信於民

阿富汗司機 Muhammad Akram 指,塔利班與喀布爾政府都會收取路費。兩者之間的分別是,塔利班在收了路費後,會給司機收據,確保司機不會被連續徵費;相反,政府士兵則是一遍又一遍地搶劫他。從伊朗邊境附近的城市赫拉特(Herat)開往坎大哈(Kandahar),他只需向塔利班支付一次費用,政府士兵的話至少要付 30 次。

坎大哈是阿富汗第二大城市,是阿富汗南部的經濟、文化、交通中心,與鄰近的省份赫爾曼德(Helmand)有國家糧倉之名。坎大哈省是塔利班在 90 年代誕生的地方,這些年來塔利班亦在此重組勢力。

雖然塔利班只控制該省邊緣的農村地區,但他們的影響力更為廣泛。塔利班能在此有效地籌集資金,途徑不僅僅是從路邊敲詐勒索,關鍵是種植罌粟。農民 Faiz Mohammed 表示,他將自己的罌粟作物出售給駕駛電單車的男子,然後帶到塔利班境內的工廠,塔利班方面會用巴基斯坦盧比付款。

塔利班固然不是國內唯一的毒販,政府方面也有許多人也參與。但塔利班勝在「管理得宜」,他們不僅經營工廠和走私路線,還管理農業。塔利班部隊期望罌粟種植者為其作物納稅。取之於民,自然要回饋人民,他們提供種子資金和其他支持。例如在許多地區,塔利班會協助管理用水,解決糾紛和限制過度開採地下水。在過去幾年中,阿富汗罌粟的種植面積顯著增加,特別是在塔利班控制地區。

塔利班發現他們很容易獲得支持,因為阿富汗政府表現實在不濟。在坎大哈市附近的 Panjwayi 地區,區長 Faizal Muhammad Ishakzai 擔心戰火很火又會重燃。他說:「阿富汗軍隊不斷向人民要錢。他們在虐待我們。」他特別指出,Noorzai 氏族受到剝削,兩名有影響力的 Noorzai 男子最近被警察殺害。

在坎大哈,安全部門由省警察局長 Tadeen Khan 的部族 Achakzai 主導。在他的兄弟 Abdul Raziq Achakzai 將軍遇刺後,Tadeen Khan 則被任命為指揮官。氏族衝突使管治更為複雜。

阿富汗擁有世界上最集中的政府系統之一。省指揮官和至少 3,000 名其他官員由總統 Ashraf Ghani 直接任命,並向其負責。「經濟學人」指出,這些官員大多數是在個人關係的基礎上在喀布爾選出。當他們利用自己的權力來算舊帳或分配資源時,人們缺乏表達不滿的方式。如果向任命的領導人請願也不起作用,支持塔利班是所餘的手段。

倫敦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Ashley Jackson 指,塔利班也不比阿富汗政府負責。他們對平民的襲擊使他們極不受歡迎,特別是在城市之中。但在農村地區,他們被視為「至少有用」,並且願意挑戰任意的政府權力。例如,根據聯合國一項研究,土地糾紛可能佔暴力犯罪的 70%。在政府控制的地區,關係良好的人物掠奪土地後而往往不會受到懲罰。相比之下,塔利班或會粗暴地處理此類案件,但相對不容易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