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令人早死?

A+A-
圖片來源:Evren Atalay/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工作忙碌的香港人,相信對即食食品和加工肉類並不陌生,西班牙和法國學者近日在「英國醫學期刊(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了新的研究,顯示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或會增加早死以及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甚麼是超加工食品?

超加工食品是指經過很多加工程序,加入大量添加劑的食品。這類食品營養價值較低,鹽分、糖分和脂肪較高。常見的超加工食品有腸仔、漢堡包、即溶湯包、朱古力和雪糕等。

西班牙納瓦拉大學(Universidad de Navarra)研究人員收集了接近 2 萬位年齡介乎 20 至 91 歲參與者的數據。在 1999 年至 2014 年期間,大學邀請參與者隔年填寫問卷,調查 136 項與飲食有關的習慣。

團隊發現,每天食用 4 份以上的超加工食品,早死風險增加 62%。每食用多 1 份超加工食物,早死風險便增加 18%。

巴黎大學 NutriNet-Santé 計劃亦有相似的發現。這個計劃調查了超過 10 萬位平均年齡 43 歲的人士,當中 79% 為女性。參與者先完成 5 份關於健康、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的問卷,然後每半年提供飲食記錄。

研究發現,大約 17% 的參與者以超加工食品為主要食物。每食用多 10% 的超加工食品,患上心血管病、冠心病和腦血管病的風險便分別增加 12%、13% 和 11%。研究亦發現,部分慢性病令人行動困難,減低煮食意慾,令人更依賴即食食品。

添加營養成分可行嗎?

除了食品中的添加劑會影響健康外,食品加工過程亦會產生有害物質。澳洲學者 Mark Lawrence 隨研究報告發表了一篇評論,指出食品在超加工過程中釋出包括丙烯酰胺(acrylamide)等化合物。部分研究人員認為,丙烯酰胺可引致癌症。這或者可以解釋為甚麼超加工食品有較高的健康風險。

悉尼一間健康和醫療研究中心 The George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 的研究人員 Alexandra Jones 亦表示,減低包裝食物中的脂肪、鹽和糖的分量,或者增加纖維和維他命的含量並不足夠,「新的研究表明,有些食品因為以超加工處理,所以不管怎麼改變它們的營養成分,都無法令它們變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