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和病人注定睡眠不足?

A+A-
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香港公立醫院人手長期不足,醫護人員需要長時間輪班工作,嚴重缺乏睡眠。住院病人亦面對類似問題,一晚被喚醒數次,為的是服藥和進行檢查。據「紐約時報」報道,缺乏睡眠影響醫護人員的工作表現和健康,以及病人的康復速度。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和神經科學教授 Matthew Walker 說:「持續工作 22 小時,精神狀態就如醉酒一樣。」他又補充道:「住院病人最需要睡眠,但住院病人卻往往睡得較少。」

一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睡眠崩解(sleep disruption)與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有關。睡眠不足令斑塊(plagues)沉積在血管中,增加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亦會影響有動脈堵塞問題(clogged arteries)病人的康復進度。

睡眠亦會影響傷口癒合的速度,包括手術傷口。研究人員使用匹茲堡睡眠質量指數(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分析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病人的個案,發現睡眠指數較低的病人,位於腸道的傷口癒合較慢。糖尿病足潰瘍(diabetic foot ulcers)的康復速度,亦可受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影響。另外,睡眠不足會令基因受損,疼痛感加劇以及引發抑鬱症

駐院醫生的睡眠時間也不容忽視,美國駐院醫生連續工作長達 26 小時。缺乏睡眠的醫生,忽略病人健康問題關鍵的可能性飆升 8 倍,亦增加他們在醫院外的危險:有 40% 主診醫生表示曾在駕駛時睡著。

耶魯紐黑文醫院(Yale-New Haven Hospital)已率先採取新的做法,以解決病人睡眠不足的問題。護士讓病人在睡覺前先服藥,避免打擾他們的睡眠。Walker 則建議可提供耳塞和眼罩給住院病人。

他又認為,美國醫院可以參考外國的做法,改善駐院醫生工時長的問題。法國、瑞士和紐西蘭三個國家,限制醫生留院工作的時間須少於 16 小時。雖然三者的工時較美國短,但都是世界醫療質素最好的前十名國家。

英國研究睡眠的專家 Michael Farquhar 博士推出了「HALT: Take a break」計劃,鼓勵醫護人員稍作休息。這個計劃建議醫護人員互相合作,訂立穩定的輪班時間表,以及設立休息室等,希望營造 Take a break 文化,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